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有呼必应!聊城这支交警队伍将“解民忧”打造成重要品牌

2023-12-21 13:29: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聊城交警直属一大队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探索运用“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高位推进市民热线办理工作,真正做到“群众有所呼、交警有所应”,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听民声,搜集民意时时解疑惑

  大队成立“线上民意办理中心”,整合12345市民热线、12123语音、新媒体留言、122接警、政务督查网、“警民联系微信群”六大民意诉求渠道,建立“接诉即办”工作周调度机制,专岗专人“一日一汇总”“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确保民意无遗漏。创建“线上民意办理智慧平台”,实时展示市民热线每日工单情况、工单直办、转办、办结情况,提取关键字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搭建警民沟通桥梁,不断提高民意诉求办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自线上民意工作开展以来,直属一大队制作民意周报32期,月报10期,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96条,目前已全部妥善解决,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了民意收集、解决的融合共通。

  集民智,以点带面效能大提升

  大队联合事故处理中队设立“调解室”,固化场所,将调解前移,通过“未诉先办”积极进行诉源治理,引导群众积极讲诉求、提建议、说困惑,从源头上化解事故双方纠纷和矛盾,掌握热线工作主动权。创新打造“12345”工作法,建立机制,由分管领导牵头,各中队参与,对重点专项以及疑难复杂问题专题研究、重点推动、集中攻坚,形成“一个理念、两种模式、三项制度、四个办理、五处来源”典型经验做法,使群众诉求办理更高效、更细致、更彻底。

  城区学校门前交通拥堵一直是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难题,直属一大队深入调研、因校施策、强化勤务、精准发力,解决东昌东路、柳园南路学校周边交通秩序问题。通过集中攻坚,两条主干道放学时段的停车秩序明显好转,道路通行效率大幅提高,家长纷纷为交警治理举措及辛勤付出点赞,市民热线也收到到多起表扬工单。

 解民忧,压实责任事事有着落

  重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全流程参与,闭环式管理,将民意问题作为每周工作例会调度的“第一议题”,集中听取民意收集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市民反映情况,彻底解决群众需求诉求,落实“四个办理”服务宗旨。重考核,建立考核机制,全过程评估,全流程考核,以市民热线办结率、响应率、满意率以及大队即时投诉、即时表扬情况为基础,强化对各中队、人员的考核评估,作为评先树优、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确保每一件工单都有人靠、有措施、有落实、有反馈。

  金鼎停车场入口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拥堵情况明显,市民热线反映也较为集中。针对此问题,大队联合相关部门增设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将该区域重新规划管理,整改后,乱停乱放现象得到彻底解决,市民热线也再未收到相关投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通过直属一大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大队民生热线工单从2023年4月份的1228件下降到10月份的704件,同比下降42.7%,而办结率为100%,响应率为99.2%,满意率为97.8%,收到感谢信表扬信73件,实现了市民热线工单总量、重办率的“双下降”,办结率、响应率、满意率的“三提升”。工作经验和取得效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认可,12月13日,在《聊城信息》第38期进行经验推广。12月14日被全国政务热线平台“热线总客服”公众号和12月第2期《政务热线周刊》采用并作经验推广。

  下一步,大队将继续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抓机制、抓队伍、抓场所建设,将“线上民意办理中心网上网下联动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打造成城区交警履职尽责、改进作风、提质增效的重要品牌,让广大市民拥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讯员 张亚林)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山东聊城交警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