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东昌府:“八个一”反电诈宣传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2023-09-27 14:46: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9月12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聊大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进聊城大学,开展“八个一”反电诈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上好反诈“开学第一课”,共筑校园安全防线。这是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以下简称东昌府分局)开展“八个一”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发案势头,东昌府分局利用新学期开学时机,组织民警深入全区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中小学开展“八个一”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放一张宣传单。在学生报到的当天,宣传民警将反诈宣传单发到每一名报到的新生手中,向他们普及诈骗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及如何防范的相关内容。

  签订一份倡议书。为提高师生对反诈工作的重视程度,东昌府分局统一制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倡议书》,要求每名学生签订一份。同时,督促新生务必安装并开启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开展一堂宣讲课。辖区派出所走进学校组织一场法制教育讲座,为学生讲好反诈知识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开学第一课。

  观看一场反诈电影。电影《孤注一掷》作为一部反诈宣传片,聚焦当下屡禁不止的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招聘拐骗等社会现象,要求全区各学校组织教师、学生观看,并有针对性地展开讨论。

  组织一台反诈晚会。结合学校自身实际,以学生为题材,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采取歌舞、说唱、小品、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编排制作成一台反诈宣传晚会,进一步提升反诈宣传效果。

  召开一次反诈宣传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一次反诈主题班会,同学之间人人发言、谈认识、谈危害,互相展开交流,把反诈措施和做法分享给大家,共同提高反诈防范能力和识别能力。

  编写一本反诈骗教材。把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历程、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官方统计数据、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手法及典型案例分析等印制成一本反诈宣传教材,使学生人手一本,当作反诈“案头书”。

  制作一部典型反诈宣传推广片。搜集学校师生中有创意、典型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做法,以真人真事的形式,制作一部典型反诈宣传推广片,提高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活动开展以来,东昌府分局共发放宣传资料17000余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7000余人,组织反诈知识竞赛30000人次,建立430个反电诈宣传群。通过“八个一”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了师生群体财产安全。(通讯员 付朝旺)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聊城校园安全反电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