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交警直属二大队:酒驾源头治理新模式显成效

2023-09-25 15:22: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为了避免因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悲剧,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紧紧围绕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聚力涉酒事故“止于未发”的目标任务,以“宣传防范、源头教育”为主抓手,全面落实“三防”体系和“三治”格局,创新酒醉驾源头预防工作,通过建立“四项制度”、组建“两支队伍”、推动“三场宣传”、开展“一批创建”活动,综合施策,抓牢前端,从根本上减少酒驾的可能性,让拒绝酒驾落到实处,营造出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醉驾的良好氛围,辖区酒醉驾违法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

 建立“四项制度”深化源头预防,拒绝酒驾凝聚全民齐抓共管合力

  为提升事前预防酒驾工作中相关单位、企业的参与度,聊城交警直属二大队建立了部门联动制度。

  “大家今天在这里吃饭,我特别提醒大家,聚会难免喝两杯,但是‘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点要牢记,喝了酒记得找代驾……”这是近日在聊城卫育路一家酒店大堂里,民警走访宣传时的一幕。大队通过设立劝阻酒驾制度,组织警力深入涉酒行业场所走访宣传,与负责人勤沟通常交流,并签订《劝阻酒驾责任书》,推动涉酒场所酒醉驾劝导义务落地落实。

  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线下路面酒驾查缉工作的同时,聊城交警直属二大队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单位“零酒驾”创建活动,通过建立警企源头宣传交流群,定期在群内发布酒驾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开展宣传警示活动,做好群众答复解释等方面工作形式,不断营造全民齐抓共管的良好酒驾预防态势。

  同时,聊城交警直属二大队通过集中约谈制度,每季度末对涉酒交通事故及涉酒警情进行研判分析,对涉酒交通警情多发以及发生涉酒亡人事故的社区,提请社区人员约谈教育。大队还通过跟踪走访制度,排查梳理近年来涉酒典型交通事故案件,安排民警对涉酒事故当事人进行走访,零距离警示告诫,并要求当事人教育引导身边人汲取教训、拒绝酒驾,避免重蹈覆辙。同时,关心了解他们事发后家庭生活情况,传递执法温度和正能量。

  组建“两支队伍”夯实治理力量,“事前”预防劝导工作实现常态化

  为推动“事前”预防劝导工作常态化,聊城交警直属二大队专门组建了酒醉驾预防宣传队。宣传队由大队10名宣传业务能力强的民辅警组成,在日常工作中,该宣传队以“七进”活动为契机,精心策划,常态化开展生动性、趣味性、感召性强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宣传员队伍深入社区、学校、单位、企业开展反酒驾宣传19场次,特别是在集市、夜市人群众多的场合中穿插酒醉驾预防宣传,极大提升宣传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

  为提升劝导工作面,聊城交警直属二大队还组建了酒驾预防劝导志愿者队伍。大队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动员酒店、餐饮、KTV等娱乐场所的收银员、服务员、保安以及代驾小哥等社会力量,建立酒醉驾预防劝导志愿队伍,并集合滴滴代驾、鲁昌代驾、老兵代驾、90代驾骨干力量,组成80人的志愿者队伍,形成强大的酒醉驾劝导合力,与宣传民警共同开展反酒醉驾宣传,努力构建“交警温馨提示、志愿者主动参与、就餐者积极配合”的和谐局面,全面营造酒醉驾违法“社会监督”时时在身边的浩大声势。

  推动“三场宣传”持续走深走细,渗透式宣教让拒绝酒驾落到实处

  为提升全民拒绝酒驾意识,今年来,聊城交警直属二大队不断强化针对重要场所、群体的日常宣传。

  一是坚持进店源头宣传,在辖区酒店、餐饮、KTV等涉酒场所的醒目位置广泛张贴与代驾公司共同印制的交通安全宣传画、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在收银台摆放代驾公司联系卡,通过物料全覆盖强化宣传效果。今年以来,大队累计开展酒驾醉驾源头宣传教育34场次,成功劝导酒后预驾驶人员46人,向餐饮场所发放拒绝酒驾宣传单、海报等3700余份。

  二是坚持涉酒违法人员现场宣传,大队在排查酒驾醉驾嫌疑人的同时,始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开展“一对一”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

  三是涉酒违法曝光社会宣传,坚持警媒联动曝光,大队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清剿行动为重点,在酒醉驾集中整治行动中,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对酒驾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同时通过“双微平台”,发布酒醉驾宣传警示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酒驾警示教育类信息16条。

  开展“一批创建”树榜样立标杆,示范带动效应让治理成效得到夯实

  针对已查处的酒醉驾行为,聊城交警直属二大队对辖区组织管理情况进行调查排查,分析研判酒醉驾发生的规律特点,推动一批零酒驾社区、单位创建,为全民“拒绝酒驾”树榜样、立标杆。同时组织大队民辅警及工作人员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营造公职人员带头反酒驾的社会氛围。利用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拒绝酒驾 从我做起——致广大市民及驾驶人的一封信》,并在重要节点加强宣传提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酒驾、劝阻酒驾。今年以来,大队共创建零酒驾社区、单位四个,实现以点带面,让拒绝酒驾、文明守法成为全社会的一种自觉、一种风气。(通讯员 穆冰)

责任编辑:樊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