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度假区:城市生命线智慧管网助力城市智慧化管理

2023-08-11 17:1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泮晓阳 通讯员 魏政)近日,聊城度假区在城区逐步启用“城市生命线智慧管网管理系统”,为该区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了解,度假区城市管理局在助推该区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遵循“三提三敢”工作要求,开拓思路,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第三方企业北京恒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城市生命线智慧管网管理系统”,打破原来管网维护检测陈旧的工作方式,在一些传统方法难以解决问题的领域实现了突破,为城市智慧管理创造了基础条件。目前,该智慧管理系统在应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升级,城市管理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与第三方一起一步步突破“数据通”和“业务通”,全力提升“城市生命线智慧管网管理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实际应用水平。

  “在汛期,原来需要人工一个个打开井盖查看管道水位以及寻找问题点,咱们的系统建设完毕后,一部手机或电脑,就可以查看问题点的经纬度以及具体位置、管网材质,为政府财政节省了大量资金,而且该系统将根据系统内数据的不断完善,产生自动学习升级的能力,让系统变得更智慧!”北京恒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度假区“城市生命线智慧管网管理系统”建设是以管线信息为基础,通过对管道、液位、检查井等相关设备数据的采集、校验,实现在线监控、应急事件处置、日常工作记录、数据分析等功能。 可以对设备设施的实时运行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存储和展示,对巡查人员实现远程在线调度,并能够对实时和历史数据进行趋势分析和汇总统计等,建立全面的监测、管理、评估、维保、预测、预警和调度体系,对管网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监测,全面提升度假区城市地下管网的运营管理效率。维护人员终端设备对管线情况进行全域跟踪定位、轨迹回放等,使管线病害位置、损毁程度、抢险点位判断更加及时、直观和精准,极大提高了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开启了管线维护由单一人工巡护向人与科技智能结合的新模式,实现了“现场精准监控,险情直观掌握、过程全跟踪、案案有结果”的工作预期,有效保障了地下管线的安全运行,提高了城市管网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从而使得原来看不见摸不着、管控困难的地下管网,变为可视、可控、可预警、可应急联动的管线,达到了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切实保障地下管线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目的。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地下管网空间不断拓展,城市管理带来巨大挑战,为确保汛期管网通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度假区城管局联合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了‘城市生命线’智慧管网管理平台,形成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让城市管理更灵敏,更智慧、更安全,城市生活更加有温度,有效提升城市智慧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度假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城管力量。”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燕敬山表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