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临清市魏湾镇:“主题党日+”让基层党组织生活“有形”更“走心”

2022-10-11 14:31: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为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激发党员干部想事、谋事、干事热情,近期,聊城临清市魏湾镇坚持以“常态化、有实效、创特色、全覆盖”做好“主题党日+”,注重统筹部署,让规定动作“新”起来;抓实党性教育,让理论武装“强”起来;搭建服务品牌,让联系群众“实”起来;坚持日常督导,让组织生活“严”起来。

  注重统筹部署,规定动作“新”起来

  将传统的党支部主导开展党员组织生活的“规定动作”,转变为紧贴民生实事、重点工作、重要节日等党员、群众身边的“自选项目”,积极推行“4+X”模式,明确“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理论学习、民主议事决策、足额交纳党费”4个规定动作,把党员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深度融合起来,每月确定活动主题,全面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确保基层党组织生活方向不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

  抓实党性教育,理论武装“强”起来

  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学习强国”“红云课堂”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由武装“头脑”到延伸“指尖”,拓宽理论学习多维阵地。同时,注重做好“主题党日+党性教育”,依托魏湾镇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将主题党日与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深度融合,让主题党日成为锤炼坚强党性的“主阵地”。积极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聆听专题党课等活动,通过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接受党性洗礼,让党员在“红色磁场”中壮筋骨、强党性、增动能。

  搭建服务品牌,联系群众“实”起来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精准围绕当前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确定系列品牌活动。开展“美丽乡村日”活动,号召党员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共绘美丽乡村画卷;开展“魏民服务·党代表在身边”活动,通过深入基层与群众谈心、拉家常,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现场解答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魏民办事践初心”活动,组织党员入户走访,寻困解难,切实加强党员群众紧密联系,当起为民解难的“妙手神医”;开展“爱心课堂·一起向‘魏’来”活动,组织选调生、“五老”志愿者、党员携手搭建留守儿童的“周末暖心驿站”。通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清单式”解决群众问题,真正实现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惠”起来。

  坚持日常督导,组织生活“严”起来

  坚持严督实导,以规范组织生活为切入点,通过全程参会、随机抽查,对27个网格村党支部组织进行了多轮全覆盖督导。对后进村以及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不到位不扎实的支部进行重点督导。召开党建工作互查互评会议,逐一审核各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记录资料,对活动记录资料不完善、不规范的限期整改,对组织不力、流于形式、效果不佳的支部进行全镇通报。将督导情况纳入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考核内容,落实情况与支部评星定级、党员积分挂钩,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创新争优意识,确保全镇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有序开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