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高唐梁村镇:小合作社引领土地托管大潮流

2022-09-21 14:5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土地托管对我们老百姓有几个好处:首先就是解放劳力,咱们可以放心外出务工,无后顾之忧;第二个就是通过机械化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第三个是通过一些先进的种植模式,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增加了群众和集体收入。”近年来,在聊城高唐梁村镇,土地托管模式已被合作社引领为全镇的大潮流,并向周边辐射,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9月15日一大早,聊城市高县唐梁村镇郭丰村田间生产路上就热闹起来,该镇硕农棉花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省级科技特派员、聊城市劳动模范李清涛正在给群众宣传土地托管的好处,鼓励村民将自家土地采取环节托管、订单托管、季节托管、全托等多种形式进行土地托管。他通过其他村群众托管前后的收入对比,打消部分村民对土地托管的不信任及对托管收益方面存在的疑虑,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土地托管的积极性。

  硕农棉花种植合作社自2008年成立以来,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方式,采取“保底+分红”的模式和村民及村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进行合作,取得了比较成功的经验。目前该合作社已托管土地5000余亩,通过托管,每年直接或间接给群众人均增收100-300余元,每亩增加村集体收入30-100元。

  梁村镇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把没有土地托管的空白区全部覆盖,倡导推进跨村联合、内部挖潜,以集体领办、全托为重点,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土地托管的红利。现在梁村镇推进土地托管比较活跃的除硕农合作社外,还有金丰公社、顺潮科技、树国家庭农场等,正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今年预计可托管土地2.5万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