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助力德州患者重启健康人生

2022-08-08 15:15: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太谢谢你们了!护士长比我的家里人照顾得都周到。前些天我虽然不能说话,不能动,但你们所做的一切我都能感受到,记在了心里,为我喂水喂饭,擦澡,不怕脏不怕臭,清理大小便,这些我家里人也做不到。”这是德州禹城的患者李平(化名)在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后,与护士长主动交流,亲口说出的肺腑之言。

  原来,在2022年7月15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四病区迎来了一位“木僵”患者李平。顾名思义,对“木僵”患者而言,外面的世界好像与他们并无关系,他们不语不动,仿佛木头人一般,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没有任何的情感变化。

  李平三年前出现精神失常,曾在当地和省级医院治疗,病情时好时坏,迁延未愈。三年来,李先生因病情备受折磨,家人也时时处在危险之中,十几天前他病情突然加重,出现拿着斧头乱转,并大喊“砍死你”、“我不想活了”等伤人、自伤自杀的言语。三天前,他又开始不吃不喝、不语不动,睡眠差,拒服药物。一连几天,家人担心他身体出问题,经多方打听,于2022年7月15日带他来到了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辗转住进了精神科四病房,希望得到更系统的治疗。

  入病房后,科主任刘广敬、主管大夫张新科、护士长桑艳云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症状,立刻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疑难病例讨论,根据医护评估结果,专门为他制定了最佳治疗护理方案,并立即完善必要的辅助检查,请相关科室人员及时进行讨论后,尽早开始了MECT治疗。护士长桑艳云每天带领护理人员进行详细的床边交接班,安排专人为他进行口腔护理、皮肤护理,每天耐心为其喂水、喂饭、翻身,及时清理其排泄在床上的大小便,并为他擦澡,更换衣服、床单等,以保持其皮肤清洁、干燥,身体舒适无异味。针对木僵患者病人喜静,在无人时能自动进食、自动解大小便的特点,科室特意为他营造安静的治疗环境。每天上班时,护士长和护理人员都会自主从家里带来牛奶、水果、面包等食品,趁中午、晚上其他患者都休息,人员流动少时,悄悄把食品放到李平的枕边,并远远观察,每次看到他偷偷自主进食时,大家都感到无比喜悦,为李平的进步感到欣慰。

  经过一周多的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李平的病情有了明显改善,由原来的不吃不喝、不语不动逐渐变为在医护人员的督促搀扶下能够下床活动,自主去上厕所,喂食时也不再那么抗拒,甚至能在护理人员的协助下自主进食、洗澡、更衣,脸上的表情也有了变化,露出久违的笑容,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能参加各项绿色治疗活动,以丰富住院生活,促进社会劳动能力的恢复。得知李平正在慢慢好转,他的家人也非常高兴,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他的妻子百感交集:“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家又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对于李平家人的感谢,四病区的医护人员们表示,“救治病人是医务人员的本职,这些也是我们每天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真的是微不足道。能让患者及家人重拾生活的希望,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莫大的肯定。” 护士长桑艳云说,“每每收到来自患者及家属的感谢,我们大家都会被深深感动,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

  医之为大道矣,医之为重任矣。近年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抱朴守仁、不忘初心,时刻秉承仁爱、奉献的精神,凭借高质量的医疗技术、规范化的治疗手段、人性化的护理服务,不断取得骄人的业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为精神疾病患者托起一方蓝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四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