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冠县梁堂镇:多措并举,促市场平稳高效运行

2022-05-10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杨勇 通讯员 王占兴)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及国内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面对复杂局面,聊城冠县梁堂镇深入贯彻落实“稳经济、保增长”的总体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落实市场政策、优化市场服务,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经济运行继续恢复,开局总体平稳。

  政府引导,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着力规范市场环境。为进一步规范、统一梁堂镇市场运行环境,梁堂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统筹协调、民营经济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联动、探索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的经济运行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市场公共服务能力,着力规范市场运行环境。

  现有的经济体系正在面临改变,政府的职能也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乡镇政府的社会角色也已经不再仅限于协调社会关系及发展经济,管理办法与传统理念也有所不同。一些领域的管理更趋专业化,单纯依靠政府参与管理,存在相应的局限性。例如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中,一些领域存在相当专业的问题,梁堂镇探索引进了第三方专业监督评估机构,参与行业部门及企业的规范建设和创建。在一些项目建设方面,引进专业监理公司和专业评估验收公司,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运行秩序。

   

  专业人员上门服务为民营企业指导安全生产

  梁堂镇通过投入经费引入专业监督评价机构,使市场秩序得到快速有效运行。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引进第三方机构来参与,充分利用了市场化运作机制,将公共服务体系的公共性、公益性、普惠性、公平性特性与社会、市场的真实需求进行有机结合并实现协调统一。

  梁堂镇正探索通过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各自作用并整合两者优势,构建政府和市场之间良性互补的协作机制,打造出真正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整合各部门优势,落实各项措施,增强服务市场运行能力。梁堂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为抓手,整合镇各相关部门优势,着力打造了一只“用心、高效”的服务队伍,一切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事,梁堂镇制定“限时办、高效办”制度。

  持续发力保障落实政策资金惠企发展。近年来,针对企业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贷款贴息等政策,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与此同时,市、县政府也密集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高含“金”量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梁堂镇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照“能快则快、能低则低、能简则简”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持续发力保重点促发展,积极配合落实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惠企相关政策的资金保障,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通过深化改革、稳定宏观环境来化解公共风险,将大范围的减负、普惠性的奖补转化为激励创新来对冲企业“高成本-风险”压力。用鼓励创新的方法,将对企业的减负转化为对企业创新的激励,激发企业自身动力和创新活力。对因市场因素引起的成本上升,激励企业通过产能改造、精细管理、科技创新来提高市场竞争力,用市场调节来化解成本上升难题,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

  提升服务效能解决企业办事堵点难点。大力实施“一站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市场有效运营提供有力支撑。实行“受审分离、综合服务、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实现开办企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工作,从已实现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或者承诺材料免提交、办理结果电子化的依申请类事项中入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人员对复工复产企业政策指引

  做好“保姆式”服务,降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梁堂镇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措施、超常规力度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同时,积极行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应复尽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制发了《致全镇企业的一封信》等工作方案,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给复工企业全面政策、路径指引,明确企业提前复工条件、报备程序及所需要材料,使企业有抓手、有指引。传达了各级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精神,协调资源到企业中去,做好员工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交叉感染可能,让企业充分了解了相关政策,消除了企业的顾虑,坚定了企业不畏困难、提振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冠县梁堂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