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莘县:争分夺秒,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1-05-08 08:2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五一”假期的莘县张寨镇,道路两旁绿叶繁茂,在微风吹动下沙沙作响。在位于该镇的山东绿源和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内,面点、净菜生产线已经开始试生产,机器全速运转,很是繁忙。无法想象,两个月前,这个项目刚刚开始建设。

  一季度,莘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4.68亿元,同比增长1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亿元,投资增速23.2%,居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31亿元,同比增长38.5%;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8.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均居全市第一……

  春天刚刚结束,莘县传来喜讯:全县100个实施类项目已开工83个,完成投资39.3亿元。项目的“稳投资”带动了该县经济的大发展,一季度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年初,莘县确定今年为项目突破年,全县上下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在这样的基调下,莘县加大工作力度,在项目谋划上全力攻坚突破;聚焦增量提升,在项目招引上攻坚突破;聚焦存量优化,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在莘县,一场项目建设的“大比武、大竞赛”打响了。

  在这样的氛围下,莘县各级领导干部率先行动起来。莘县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拿出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抓双招双引,积极走出去,真正引进来。一系列由县主要领导参加的招商活动陆续举行,一场场由县领导主持的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先后召开,“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在莘县各级领导干部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县直部门担负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任。莘县县直部门的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振,抓项目建设、抓双招双引的劲头十足。他们的事迹令人振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实施了“小时制”改革,大大缩短了项目手续审批时限,有力推动了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县商务局坚持以市场换项目、以项目带外资,今年一季度全县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3269.5万美元,居全市第一;县发改局成功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1个,争取专项债资金额度151.8亿元,是去年的2倍,总量居全市第二。

  在莘县各个镇街,你追我赶上项目、全力以赴保增长的工作热情高涨,党员干部们谈起项目如数家珍,解决问题快马加鞭。在县直部门的帮助下,桦润达年产5万吨牛肉(牛排)、鲁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山东副盈联年屠宰30万头生猪及肉制品深加工等一批项目落户莘县,有效延伸了产业发展链条。总投资15亿元的新松机器人(莘县)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4.89亿元的聊城宇通能源油系针状焦精细化学材料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相继落地,投产后能够显著提升全县经济总量。莘县长宏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机械配件、山东宏坤公司数控机床制造等一批腾笼换鸟项目,实现了闲置资源的再利用。

  莘县争分夺秒抢进度的氛围愈加浓厚。“对17个未开工的项目要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帮包领导,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天调度进展情况,加快推进手续办理,确保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在4月30日召开的莘县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总结会议上,县委书记王峰表示,莘县将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鲁西第一方阵”的目标提供坚实保障。(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苑莘 通讯员 王黎)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