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打造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聊城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26 09:4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在前期考察和项目落地过程中,聊城开发区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有开发区各部门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把项目打造好。”4月16日,北京百思特集团董事长冯耀民说。据了解,北京百思特集团高端游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于一个月前入驻开发区。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开发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开发区牢固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意识,按照“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认真践行“三个凡是”承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全市政务服务标杆,以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实施流程再造 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

  “真没想到,只来了一趟、只递交了一次材料,就顺利办完业务了,便捷的服务值得点赞。”4月8日,在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刚拿到经营许可证的李先生夸赞道。

  开发区全方位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让群众和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深化简政放权的速度和力度——

  一窗受理,让窗口“活”起来。开发区对照《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指引》和《聊城市全面推进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巩固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成果。2021年初,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110多项业务纳入“一窗受理”范围,开发区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全面推进。

  一链办理,让流程“通”起来。开发区设置“一链办理”服务专区,扩大“一链办理”服务范围,推动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关联事项“一单”“一链”“一窗”“一网”办理。目前,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能办理高频“一链式”服务事项10余项。

  一业一证,让效率“快”起来。开发区作为省级农资店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试点,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了许可证办理时限缩减50%以上。以此为契机,该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提质增效,扩大实施范围,将更多的事项纳入“一业一证”改革范围,实现“准入即准营”。截至去年年底,开发区共办理“一业一证”事项129项,涉及人力资源服务、书店、农资店、药店、电影放映场所等多个行业。

  优化政务服务 打通企业开办“堵点”

  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环境好、空气清新,市场主体才有活力。

  针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痛点”“堵点”,开发区把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以高效优质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打造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

  优化企业开办“4012”服务模式。“4012”即零材料、零成本、零距离、零见面审批,1个环节,2小时办结。开发区将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开户登记纳入“4012”企业开办实体专区,打造“4012”升级版,真正实现营业执照申领、社保、医保登记等7个事项“一次办好”。

  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2020年11月,开发区与济南市平阴县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签订了跨市通办协议,与河北省馆陶县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

  打造“帮办代办”服务品牌。开发区在便民服务中心和行政村推行“帮办代办”服务。今年前3个月,帮办代办总办件量达5391件,“一链办理”总办件量达92件。

  当好“店小二” 贴心服务“不打烊”

  “我们这个项目进展得这么顺利,全靠有一支别样的服务队。”近日,芯力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灿说。原来,开发区蒋官屯街道派出服务队,24小时驻扎在项目现场,既当服务员又当“护航员”,切实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企业有需求随时向部门反映,部门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开发区健全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班推进法”“一线工作法”等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发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对新型生产力培育和旧动能改造提升进行大力扶持。

  创新机制体制。开发区组建了10个产业招商团组,对重点项目提供帮办代办、特事特办服务,重点推进传统钢管产业升级改造,着力构建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现代物流产业园,吸引知名企业相继入驻。从签约到试生产仅用时3个月,聊城百思特高端游艇制造项目从无到有,刷新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开发区速度”。

  优化金融服务。开发区不断开辟新的投融资渠道,创新征信新模式,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欣)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