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阳谷:设立“一区一厅” 优化营商环境

2021-03-30 14:4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3月24日,山东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纸机节能升级改造项目工地上一片繁忙。

  “我们正在为供料车间主体框架搭建横梁,轻型造纸车间桩基建设马上完工。”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昌说。“项目建设进度较快,比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赵学昌告诉记者,原以为4月份才能办完开工手续,没想到,在2月初,他们仅用了3天时间,就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受理回执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5个证。“早一天发证,早一天开工。以前,一个证恨不得跑十多天,现在快到不敢想!”赵学昌的心情舒畅,得益于阳谷县工程建设领域的攻坚改革。

  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去年年初,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打破空间、职能、组织边界,设立投资项目会客厅、工程建设审批专区。

  “会客厅负责解决怎么办、找谁办的问题,免费帮办代办,疏通项目在资金、用地、市政等方面的堵点。”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济强说。“局党组负责为群众答疑释惑、排忧解难,让群众不再因跑手续奔波受累。”王济强介绍,审批专区旨在打通“一次办好”的“最后一公里”,专区把分散的立项、环评、规划、人防、施工许可、市政审批、竣工验收等41项审批全部聚集到专区,坚持底线思维,创新优化,再造流程,建立完善串联、并联审批机制,分门别类管控风险,量体裁衣精准审批,打造平台化、标准化、便捷化、协同化的一区通办专区,办理时限累计精简533天,压缩率75%。

  “多亏及时拿到燃气开工许可,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谈及安乐镇三官庙规模化养鸡场的供暖工程,聊城奥德能源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王天坤仍心有余悸。2020年12月,三官庙养鸡场有40万只鸡苗饲养计划,需一周前供气采暖。审批专区负责人武志磊优化流程,将7项材料压减成2项,将7天审批办结时间缩短到1天,为项目提前施工、按时供暖创造了条件,保障了鸡苗成活率。

  阳谷县委书记陈波表示:“政务服务创新的核心是减轻群众负担,通过推出“一区一厅”服务,一定程度上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据了解,2020年,该县新增企业3103家,同比增长27.4%;为19个项目争取土地指标74.4公顷,同比增长80.29%;新开工项目120个,完成投资103.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实际利用外资5034.8万美元,同比增长490%。(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布双起 通讯员 位承哲 郭素彦)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