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茌平:政企互联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2021-02-25 09:2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引进这条高技术生产线,将拉长企业生产链条,将下游精细加工纳入企业生产中,扩大生产规模,企业效益将大幅增长。”2月22日,茌平浩鑫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理宋凯在车间内一边展示新生产线的平面效果图一边介绍。

  茌平浩鑫实业有限公司位于茌平区韩屯镇,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白刚玉生产企业。2020年,企业年产值达3.6亿余元。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逐渐意识到粗放式生产不适应市场发展规律,实施技术改造势在必行。

  为全面推进企业技改,韩屯镇政府与企业互通互联,帮助企业解决技改难题。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通过“外聘与合作”模式,建设了一支学者型生产管理技术型人才团队,实现了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对接。同时,公司投资组建了科研中心,培养了一批无机非金属材料科研人员。

  “前期的人才储备为技术革新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生产线的引进拉开了企业技改的序幕。高技术生产线投入使用后,企业的年产值增幅达50%,带动了全镇经济发展。”韩屯镇党委书记杨光斌说。

  伴随着技术革新而来的是对工人素质、能力各方面要求的提高,聘用高水平工人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韩屯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方式,帮助企业储备劳动力资源。线下,相关工作人员在各村进行广泛宣传,人社部门不定期发布招工信息。线上,该镇依托各网络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在政府的帮助下,企业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报名应聘,用工问题已基本解决。

  政府出面解决企业人才短缺、招工难的问题,为企业技术革新注入了新活力,加快了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浩鑫实业引进高技术生产线,鑫航实业建设光谱实验室,福顺鸿面业引进德国高端生产设备……在茌平,一项项企业技改成果不断涌现,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晨雯 通讯员 米雪)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聊城茌平政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