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度假区: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砥砺奋进

2021-02-05 11:4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推进度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马广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首这一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

  马广朋说,2020年,度假区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省会经济圈等发展战略和“高铁时代”等黄金机遇,按照建设“聊城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核心区”和“聊城市未来城市的门户和地标”的定位,围绕“经济发展前沿阵地、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强市主战场、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发展要求,着力培育文化旅游、医养健康、新兴服务业、现代特色农业、绿色智造业等五大产业,全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夯实了基础。

  2020年,度假区大力弘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形成了齐心谋发展、勠力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全区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8%,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名,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7年高速增长的佳绩;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签约项目14个,引进纳米材料专家傅国琳博士团队、中科院计算所天津物联网研究所团队和中科院地理所无人机研究中心团队;双招双引实现突破,利用外资2946万美元,同比增长1372%,创历史新高;承办了全国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现场会、首届全国吴秋辉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一批改革创新经验得到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宣传推广;环境质量大幅跃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优良天数达到231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一链办理”“一网通办”深度广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

  马广朋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度假区充分发挥金融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实践。

  ——2020年7月17日,举办金企对接会,现场签约金额66亿元,为项目加快建设、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2020年8月18日,度假区联合聊城绿色发展研究院举办首届“望岳湖科技沙龙”,与齐鲁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竞争力提升。

  ——2020年11月22日,聊城金融科技产业园正式启动,10家金融服务业企业落户度假区,助力度假区乃至全市实体经济和金融科技融合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五年’规划接续点上,度假区高站位、高标准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确定了绿色智造、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现代特色农业等主导产业,布局建设高铁新区度假区片区、聊城金融科技产业园、绿色智造产业园、健康科技产业园、大运河文化公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智慧物流产业园,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度假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核心竞争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实保障。”马广朋说。(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政哲)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