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东昌府区打造“和谐使者”民政工作品牌

2020-12-22 09:4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近日,东昌府区民政局给10家“和谐使者工作站”授牌,在全区13个镇(街、园区)、66个城乡社区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区所有镇(街、园区)和城乡社区“两站”全覆盖。今年以来,东昌府区打造“和谐使者”工作品牌,拓展社工服务领域,探索形成“搭建1个工作平台,建立3项工作机制,开展N种社会服务”的“1+3+N”的工作模式,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东昌府区以方便社工开展公益活动为出发点,探索建立以“和谐使者”为依托的公益平台,着力破解社区志愿服务体系不健全、社工人才严重缺失等问题。依照“道德高尚、能力出众、群众认可,经验丰富”的标准,按照“公开、平等、竞争”的原则,面向全区选拔优秀社会工作人才,颁发“和谐使者”工作聘书。“和谐使者”的管理期限为4年,每人每年享受区政府津贴4800元。按照 “有固定办公场所、有统一标识、有社会工作政策宣传栏、有和谐使者工作制度”的“四个有”工作标准,建设“和谐使者”工作站。探索制定“社区为民服务经费拿一点、民政局社会工作经费拿一点、社工志愿者拿一点”工作办法,着力破解工作站资金短缺难题。

  东昌府区着力建立培训、“两张清单”和激励三项工作机制。该区以城市基层居(村)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组织、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基层社会服务部门中直接从事社会服务事务的工作人员为重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系统化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普及培训,切实提高社工的专业化水平。创新建立“项目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其中“项目清单”包括社工发现的居民需求和政府主动购买的服务项目;“服务清单”包括社工站有能力承接的服务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相关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试,对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并按照规定登记的社区工作者,按相关规定发放职业津贴。

  建立“和谐使者工作站”是2020年东昌府区在社会工作领域的重要改革创新。工作站依托“和谐使者”所在单位建立,分布在养老、社区、社会服务、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是“和谐使者”开展社会工作的公益平台。“和谐使者”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将大量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使工作站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直通车”。截至目前,该区“和谐使者工作站”已累计服务3020人次。(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苑莘 林金彦)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和谐使者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