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东阿县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为基层减负

2020-12-16 08:1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规范“属地管理”、明晰县乡职责工作,是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内容,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具体措施。自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这项工作以来,东阿县积极作为,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编清单、明职责,厘清主次责任。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东阿县委编办研究制定了《东阿县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以及“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清单动态调整、交办事项准入、部门考核评价等6项配套制度,编制完成53项“乡呼县应”工作流程图和说明书。2019年9月23日,该县召集10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综合执法工作的同志和17个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召开全县“属地管理”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对镇(街道)和相关县直部门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第二批《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已制定完毕,为明晰县乡职责,用好“乡呼县应”系统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平台、响呼应,凝聚上下合力。推广使用市级统一开发的“乡呼县应”系统,注入信息化管理元素,握指成拳,聚齐合力。将53项“属地管理”事项纳入平台办理,为保证“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顺利运行,县委编办召集各镇(街道)和相关县直部门召开了专题培训会,要求相关部门明确平台专职人员,加强规范县乡“属地管理”政策学习,建立工作台账,熟悉平台操作步骤,不断完善镇(街道)“呼叫”、平台“派发”、部门“响应”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呼叫数量和质量,确保事项“呼得准、转得快、应得好”。截至目前,各镇(街道)通过平台“呼叫”38项,办结36项,满意率83%。

  定机制、增保障,推动落地见效。规范“属地管理”实效发挥的关键在于各项制度机制的落地落实,县委编办建立起制度性框架,为全面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印发清单动态管理、交办事项准入、严格依单监管问责、“乡呼县应、上下联动”、部门考核评价和派驻机构统筹管理等6项配套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县乡两级积极性,切实推动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落地生根。

  建台账、强督导,实现基层减负。县委编办研究制定响应平台运行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先后开展5次督导调研,对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确保响应平台基本实现正常运转。通过制定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建立职责下沉准入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等,最大限度增强了乡镇的统筹协调功能,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真正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减负松绑。(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娄小皓 通讯员 张岩)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