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人才带动产业 莘县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

2020-11-24 08:2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一个拥有10名博士、10名硕士的科研团队,无论去哪里都可以得到优厚的条件,可这个团队偏偏选择了莘县,这是为何,事情要从莘县的设施农业说起。

  莘县是“中国蔬菜第一县”,有蔬菜大棚50万座,每年农膜需求量达300万吨。随着产业升级,具有选择性光吸收性能的合成二氧化钒智慧农膜成为市场“热宠”。莘华建工有限公司以生产新型装配式建筑及光伏建筑一体化材料为主。面对巨大的农膜市场,公司希望参与到智慧农膜生产中来,然而,缺少高层次研发团队和核心技术成为公司进军这一市场的最大阻碍。莘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帮助企业顺利“牵手”由济南大学教授蒋绪川领衔,十余名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最终破解了智慧农膜这一技术难题。

  “我们团队有10名博士、10名硕士入驻莘县,近期将扩大为30人。团队立足前期技术积累,深入研发智能玻璃和智慧农膜领域的关键技术,目前已申报相关发明专利7项,研发出固相法合成二氧化钒纳米材料工艺,该工艺将对温控智能玻璃商用和农膜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科研团队成员聂勇说。

  这是莘县“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孵化一个创新企业,甚至带动一个创新产业”的生动实践。莘县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快构建务实高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完善县级“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莘县是教育大县,为吸引人才返乡,莘县最大程度释放诚意,拿出“真金白银”,制定出台《莘县招才引智优惠奖励政策》《莘县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释放人才效能的实施意见》等多项诚意满满的政策。今年以来,莘县共引进“水城优才”19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47人,为11名优秀成长性人才、2名高端人才申报了生活补贴和省级配套资金。

  “引凤”必先“筑巢”。莘县完善校地产学融合机制,让人才充分发挥科研优势,让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以资产和社会效益的形式回馈个人、学校、企业和社会。今年,莘县与科研高校合作的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莘县)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教学科研基地挂牌成立,以蒋绪川教授团队为代表的多个专家团队入驻莘县。

  要成为英才汇聚、人才济济的人才高地,还要立足现有人才资源,高效培养和使用人才,做好“育”“用”两篇文章,激活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在人才资源总量还远远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莘县深挖存量人才潜力:以年轻干部为重点,聚焦全县重点工作,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识才、育才、用才机制。

  “我们持续加大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举办了多期高端、务实的培训班,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素质能力;给年轻干部搭建干事创业宽阔舞台,从基层抽调了大批年轻干部赴急难险重攻坚一线淬火锻炼,为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层层历练中砥砺意志、增长才干。”莘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忠伟说。

  拆除了“壁垒”,降低了“门槛”,开辟了“绿色通道”,搭建了“干事舞台”……今后,莘县将继续坚持“人才至上”理念,营造爱才护才、尊重个性、鼓励创新、允许失败的创新创造良好环境,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实的举措、最优的环境,把莘县打造成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园、施展抱负的热土、大展宏图的舞台。(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苑莘 通讯员 刘久岩)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