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阳谷上榜“中国创新百强县”

2020-11-20 08:1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11月13日,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揭晓,阳谷县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全国排名第81位。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聊城阳谷县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举措,通过打造“产学研合作、技术改造、技术研发”三大平台,让创新链加速嵌入产业链,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方面,阳谷县充分了解企业的产业方向、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信息,明确产学研工作重点。同时,收集重点高校院所的先进科研成果,让企业了解更多的行业尖端技术。目前,该县企业与省内外多所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特别是祥光铜业就“铜冶炼过程中贵金属清洁回收”与中南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华泰化工与中科院、山东大学等多所院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

  在打造技术改造平台方面,阳谷县实行重点技改项目“三个一批”调度制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该县还建立技改项目库,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今年,全县争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项目2个,获800万元研发奖励;争取省级西部隆起带人才引进项目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项目1个;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

  在打造技术研发平台方面,阳谷县精准“筑巢引凤”,建设了双创产业园,厂房可租可买,企业可“拎包入驻”。对认定为国家、省级、市级技术研发平台的,当年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提升企业申报积极性。目前,全县80%以上重点企业建有研发平台。华泰化工建设的“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市第一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带动了橡胶助剂行业的创新发展。(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岳琨 杨坤)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