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冠县——一张“流程图” 监督更精准

2020-11-19 08:1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负面典型案例如果运用得好,照样能起到正向作用。”11月13日,记者在冠县采访时,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崔兆强反复对记者说这句话。

  他说这句话是有充分依据的,今年以来,冠县纪委监委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画出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展精准警示教育,找准日常监督重点,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让坏事在一定程度上变好。

  由表及里 重在治本

  “县残联5月份上门评残,俺才知道像我这种干农活落下的伤也能评残,并能享受国家补贴。”日前,在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定远寨镇魏庄村一位困难残疾人连连称好。而在以前,这种评定需要本人申请,乡镇残联初审,县残联指定医院复审。

  2020年3月,冠县对两起困难残疾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查处,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在处理这起案件时,冠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不能仅止步于处理、处分责任人上,要发挥案件治本功能,通过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既解决落实困难残疾人政策的问题,又能找到规范权力运行的好办法。

  派驻县残联的第二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调研,画出权力运行流程图,发现问题是县级评残点较少、乡镇残联坐等办证、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针对以上问题,县纪委向县残联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县残联优化了权力运行流程,对18个乡镇745个村的5308名困难残疾人进行拉网式普查,并将评残点由1处增加为4处,实行疑似残疾人乡镇“周报制”、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困难残疾人及时享受到各项扶贫助残政策。

  查处一个 警示一批

  “县纪委县监委通报的这两起典型案例,反映出我县仍有部分乡镇残联干部和专职干事工作粗枝大叶、标准不高,我们一定要以案为鉴……”在全县残联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与会者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要查处一个、警示一批,让更多的人引以为戒。冠县按照流程图,确定警示教育对象,督促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采用宣读个人忏悔书、处分决定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对流程图中相关责任人开展警示教育。

  “通报曝光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这很容易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警醒我们不论什么时候都要严以用权,切实履责。”冠县店子镇残联理事长王宾说。

  找准重点 常管常严

  “根据流程图的关键环节,我们要求县残联定期报备困难残疾人扶贫政策、办理困难残疾人证、落实困难残疾人政策情况,我们把查看报备资料、走访困难残疾人、比对共享数据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建立了制约监督权力的长效机制,确保类似案例不再发生。”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胡均伟介绍。

  为建立监督制约权力的长效机制,冠县要求监督检查部门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的权力运行轨迹,寻找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找准日常监督重点,做到抓早抓小、常管常严。今年以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共查阅报备资料24份,走访困难残疾人424人,比对县扶贫办、县民政局等职能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3000余条,发现问题12个,全部予以反馈整改。

  除困难残疾人扶贫领域外,该县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发放、小麦直补发放等8个违纪违法问题的易发高发领域,编制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图8张,寻找日常监督重点23项,开展监督检查320余次,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0余个,切实做到了抓早抓小抓经常。今年1—10月份,冠县纪委监委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数量比上年同期下降50.29%,检举控告类比上年同期下降48.87%。(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波 通讯员 许永飞 王济峰)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