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云端的“智慧作战” ——莘县“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5 08:4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轻点鼠标,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待遇落实情况、自身诉求等内容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8月26日,记者在莘县会展中心,目睹了聊城市首个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的运行情况。

  脱贫攻坚的“大数据”如何收集、利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数据收集:

  贫困户有了二维码

  在东鲁街道王庄村贫困户寇立根的新房里,张贴着一个二维码,他拿起手机,扫了下二维码,向记者介绍:“我有什么困难,都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向上级反映,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记者浏览手机扫描后的界面看到,在个人信息提交后,会出现政策落实、问题上报、问题查询等选项。“贫困户自2019年10月1日以来享受到的各项政策和具体享受金额、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和反馈问题整改进度等内容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该街道扶贫干部靳洪昌介绍。

  为方便贫困群众反映情况,莘县在大数据平台置入17类68项问题供上报者选择。贫困群众选择问题时会看到相关政策解读,了解政策后,可选择放弃提交问题或继续提交。提交问题后,电脑端平台数据实时线上同步,县扶贫办进行初审,对不属实的问题在线驳回,对属实的问题根据问题所属范围在线分解到相应单位。

  信息比对:

  打通数据流通渠道

  在大数据平台大屏幕前,莘县扶贫办副主任孙亚婷演示了如何进行信息比对。经过比对,发现之前贫困户张根存反映的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已经及时拨付到位,不存在未足额享受的问题。

  与寇立根操作的手机端不同,孙亚婷演示的是大数据平台的电脑终端。孙亚婷介绍,电脑端汇集了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和体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等14个相关部门的67项政策数据,打通了部门间的数据流通渠道,能够实现统一比对、逐项分析、实时共享、在线整改。

  记者了解到,莘县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实行分级管理,扶贫部门为管理单位,所涉及行业部门及各镇(街道)为分级管理单位,各单位按更新时间上传政策落实数据,数据分析比对结果实时同步。由于扶贫行业单位和各镇(街道)共同参与,大数据平台打破了部门数据垄断,解决了扶贫领域信息不对称、数据异常、信息采集不精准、分析不精准等问题,实现了各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通。

  数据汇总:

  精准分析精准发力

  “贫困家庭的孩子,学前阶段有230人,义务教育阶段有2004人,高中阶段有257人,大学阶段有183人。”孙亚婷在介绍“大数据”时说,类似这样的统计数据随手可得。

  “大数据”平台的魅力在哪里?在平台的操作界面,点开基本情况,全县建档立卡已脱贫享受政策群众区域分布、年龄结构等一系列数据的图表即刻就能看到。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问题存量及问题整改情况图表清晰地呈现;扶贫产业项目个数、运行情况、地理位置等通过区域地图展现出来,点击即可查看项目工地场景;以2019年外出务工人口为基数,通过对比,今年贫困人口的外出务工趋势一目了然……

  通过共享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云存储等服务,莘县建成了全县统一、数据集中、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动态管理的大数据平台。目前莘县正对教育、医疗等易出现问题的33个类别进行问题数据分析,将发现的问题分领域推送至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依据问题产生和整改情况对14个责任单位进行评比,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苑莘 通讯员 任瑜)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