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东阿县开展“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行动

2020-09-15 08:2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没想到咱们纪委的同志能这么耐心地处理我反映的问题,很感谢你们。”8月28日,经过2个多月的集中化解攻坚,东阿县刘集镇某村的刘老汉在《息诉罢访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自2018年起,刘老汉多次向省、市、县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存在村级财务管理不透明、浪费村集体财产等问题。2020年7月,刘集镇党委给予该村党支部书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刘老汉仍然上访反映问题,该案被列入了信访积案,也成了信访部门的“老大难”。

  今年,东阿县纪委监委成立“啄木鸟”群众工作室,组建“啄木鸟”服务队,发扬“锐目、忠诚、祛浊、奉献”精神,秉持用心用情用力、依规依纪依法的工作理念,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针对农村信访问题存量大、信访积案化解难等问题,东阿县纪委监委开展“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专项化解行动,梳理了46件信访积案,将服务队分成9个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下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把脉问诊、开出良方”。纪检监察干部真正俯下身子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一对一交流,用群众语言解决群众诉求。

  第二服务队接到刘老汉的信访积案后,立即调取案件卷宗,与办案组工作人员座谈。深入了解案情后,服务队成员一致认为刘老汉与村党支部书记的个人恩怨是该案件的症结所在,解铃还需系铃人,决定从他们之间的恩怨化解着手,一步步攻破。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两人沟通谈心达10余次,一边拿出依据对核查的线索逐条反馈,一边联系镇街相关部门,全力化解双方的矛盾。得知刘老汉的儿子综合素质较高,正在准备应征入伍后,工作人员又找到了刘老汉的儿子,动员其给父亲做工作,最终在服务队及儿子的协调、劝说下,刘老汉渐渐打开了心结,这件持续了两年的信访积案,也画上了句号。

  “解决信访矛盾没有捷径,只有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平等沟通、真诚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疾苦,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才能‘案结事了’。”“啄木鸟”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感慨道。在专项化解行动中,服务队走村入户、深入群众,解决了很多“疑难杂症”:协助农民工要回了5万元工钱;化解了多年的干群矛盾,最终使他们握手言和;监督村委会公开公平、合规合法地分配144.7万元占地补偿款;依规帮扶生活困难的上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等等。

  “大多数基层信访问题,背后隐藏着个人诉求,要想做到办结即化解,既要依规依纪依法,更要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心结纾解开、情绪疏导顺、怨气化解掉,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东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自东阿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已有41名群众在《息诉罢访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兴国 通讯员 杜文杰)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