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一贫困户以羊为“媒”开启致富路

2020-07-14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闫云倩)今年56周岁的李顺一,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张炉集镇李双阵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经的他每天脸上都是愁云密布,无所事事。现在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羊能手,借着扶贫政策的东风,开启了致富之路。

  李顺一17岁参军,退伍后在威海找到了一份潜水员的工作,在一次潜水救助中,他误把海蜇当成了落水人员,救人不成反被海蜇蜇伤,腿部落下了残疾,无奈之下只好带着老婆孩子回乡。困难的生活让李顺一的妻子毫不犹豫地离婚并将儿子抛给了他。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4年本就破败的房屋出现了坍塌,李顺一的腿也患上了股骨头坏死。在李顺一对生活彻底失去希望的时候,市残联及镇党委政府为其翻建了房屋。2015年,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李顺一将右腿股骨换成钛合金材质,经过慢慢康复和反复练习,他终于能站起来了。2016年,在精准识别过程中,李顺一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成为贫困户的李顺一并没有坐在家中等着国家救济,而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谋生。2017年,看着生猪市场行情良好,他萌生了养殖太湖猪的念头。在战友凑足部分本钱和张炉集镇帮扶干部申请两万元贴息贷款的帮助下,李顺一开始了生猪养殖。但2017年生猪市场一直低迷,李顺并没有赚到钱,反而赔了些许。“赔就赔了吧,生猪的市场不好,我就再养点儿别的,总能挣钱的。”面对当时的处境,李顺一表示只能这样想。

  随后,李顺一又在张炉集镇扶贫站的帮助下,申请出比去年多一万的贷款。李顺一拿着三万元的贷款,在李双阵村支部书记李路一的帮助下,并经多方考察和筛选,最终选择了黑头羊养殖。一年的辛苦终于没有白白付出,到年底盈利近一万余元。养殖黑头羊来了个大丰收,儿子李英男也结婚了。儿子和儿媳在家里搞起了电焊加工,很快就把家里以前欠下的外债还清了。

  不满足于天天光围着羊打转的日子,李顺一又萌生了新的想法。“你们在家搞电焊,养羊也不用一直看着,我想出去找份工作,给家里多补贴点儿。”就这样,李顺一又找了份看大门的工作,每天的生活过得十分充实。

  2020年春节,卖了一部分羊、赚了一些钱的李顺一一家正在喜气洋洋地等着过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看到村微信群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接龙,他主动找到了支部书记,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值班。考虑到李顺一腿不方便,再加上外面实在太冷,怕他身体吃不消,村委会一开始并没有同意。随着李顺一次又一次地上门保证,村委会便答应了他的要求。

  “在我困难的时候,国家拉了我不止一把,现在我的生活也好了,就是想为国家出自己的一份力。”李顺一憨厚地说道。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