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昔日贫困户变身带货“主播”

2020-07-14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闫云倩)“每天直播2小时,至少能卖出10单产品,有粉丝支持,今年预计可以收入6万元。”聊城市莘县王奉镇化庄村的张俊勇,在电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目前已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带货主播,并成功脱贫。

  但事实上,几年前的情况却不是这样。

  张俊勇是莘县王奉镇化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一位残疾人。其父亲患有多年的高血压、高血脂,在2016年至2018年有两次脑出血,从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吃药打针。妻子因身体原因常年服药,再加上子女小,上学花费大,2016年评为化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本身是一名残疾人,去一些工地、工厂、公司企业,都不给予录取,所以只能在农村干些零活,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并且时刻准备每天的生活开支,心里有一定的压力、困惑。”张俊勇说,虽然每年政府都一定额度经济款补贴到位,但远不够家庭开支,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妹妹、妹夫肩上,由他们协助照管。

  迈出电商第一步

  自王奉镇技能培训中心成立后,管区干部、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多次到张俊勇家做思想工作,让其参加镇上的各种技能培训,学一技之长,鼓励其走出生活阴影,但大部分都是无果而终。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奉镇党委书记在遍访贫困户过程中,了解到张俊勇的家庭情况后,告知其镇党委政府马上成立电子商务扶贫服务中心,让其参加电商培训,可以从事蔬菜、瓜果的销售,顿时,张俊勇心动了。

  2018年10月份,王奉镇电子商务扶贫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举办第一期电商培训,张俊勇在对电商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学习,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张俊勇成功注册了淘宝店铺,并在店里呈现多种蔬菜。

  据张俊勇介绍,由于妹妹家从事有机蔬菜大棚,他选择了淘宝农副产品生鲜类,以此方便供货,并起名“农乐菜园”,店铺经营范围为大西红柿、圣女果、甜瓜、黄瓜、油桃等一些瓜果蔬菜。

  通过莘县道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侯庆敏的手把手教学,张俊勇表示,学会开淘宝店铺后的经营及如何操作、管理到家的全流程,学会了如何在淘宝店铺寻找代发货货源,怎样做淘宝农副产品的一件代发等等。

  “2018年11月10日,淘宝店铺成功下单,这是我自开设店铺以来的第一单,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又激动又感慨。”想起第一单,张俊勇记忆深刻。

  走进蔬菜大棚直播

  随后,张俊勇多次参加县、镇举办免费电商培训,由各阶电商专业老师授课,逐步加深指导让其一步一步做到了把自家种植的有机农副产品瓜果蔬菜,自己包装,自己联系物流点发货,由之前的一单、两单做到几十单。

  而且,在学习电商基础上,张俊勇还通过老师授课互联网平台知识,学习抖音、快手,还通过抖音、快手走进农村蔬菜大棚直播,大力宣传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让更多的客户、粉丝,看到农村有机农副产品,吃上放心的新鲜瓜果蔬菜。

  “下一步,我打算再开设一家店铺,在网上销售王奉白玉山药。”对于未来,张俊勇对电商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莘县王奉镇电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