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实绩|“直播带货”带火聊城扶贫农产品

2020-06-19 08:5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 “朋友们,这是我们王奉镇的白玉山药,口感面甜,肉质细腻,喜欢的朋友赶紧下单啦。”
  “您好,希望您能来莘县旅游,咱们一起采摘圣女果。”
  ……
  6月10日上午,在莘县王奉镇电子商务扶贫服务中心,化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俊勇正在网络直播间售卖商品。摆放在直播间货架上的,是农家自制粉条、现摘的瓜果、手工布鞋等地道的农家货。他一边展示手中的特色产品,一边耐心解答网友的问题。
  放在以往,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个44岁的朴实农民可以如此大方地面对镜头,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和网友互动,更想不到他家还曾是贫困户。
  “以前,我在山西煤矿打工,在一次事故中造成了腰椎损伤,经过三次手术治疗仍行动不便。妻子患有抑郁症,常年服药治疗,两个孩子还要上学,我却没办法出去挣钱。”这场变故,让张俊勇的心情跌至谷底。
  2018年10月,张俊勇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电商免费培训后,便萌生了在网上卖农产品的想法。从在淘宝、朋友圈叫卖土特产到拍短视频展现原生态的乡村生活,再到在镜头前推销农产品……张俊勇逐渐成长为一名“网红”,被粉丝们称为“乡村勇哥”。接触直播带货不到3个月,张俊勇在快手和抖音平台就有了2600多名粉丝。借助网络直播,他很快就尝到了“流量创收”的甜头。“5月16日,我一次卖出了38单,每单利润3元钱左右。”张俊勇告诉记者,他每次直播两小时,至少能卖出10单产品,有粉丝支持,今年预计可以收入6万元。
  自己脱贫后,张俊勇和另外3名种植户组建了“助农青年扶贫团”,帮助村民推销瓜果蔬菜。桂庄村村民桂艳娜说:“我今年种了1亩多圣女果,自5月份上市以来,通过电商平台已经卖了5000多元钱。”
  把张俊勇带向电商之路的是王奉镇电子商务扶贫服务中心负责人侯庆敏。“我们与王奉镇合作建立电子商务扶贫服务中心,就是要把好产品直接推送给消费者,把利润留给种植户。”侯庆敏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直播带货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风口。今年5月份,他们顺势举办了两场直播带货培训,60名村民参加培训。
  “我们电商扶贫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更要做大做强全镇农产品网销品牌,助推乡村振兴。”侯庆敏介绍,借力电商平台,王奉镇已形成白玉山药和汽车用品两大网销产业,全年农村产品上行交易额达8200余万元,带动5000余人就业,已有1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创业增收。2018年,聊城市“邮政919丰收欢乐购”选定王奉白玉山药作为全市首款重点扶贫产品,创下一天卖出1.5万公斤的骄人成绩,带动价格每公斤上涨0.4元左右,帮助贫困户亩均增收800多元。
  王奉镇的电商产业已经成为我市电商产业发展的典型。据悉,我市自2016年起,培育建设了50余个电商示范村。张俊勇等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电商平台走上脱贫致富路,成为将家乡农特产品卖向全国的“带货达人”。
  为扶贫“下单”,为脱贫助力。近年来,我市围绕电商扶贫行动,开展人员培训,完善物流配送,提高网货供应能力,让优质农产品“触电上线”,实现了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02.2亿元,同比增长28.2%,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农村网络零售额45.9亿元,同比增长27.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9.25亿元,同比增长114.4%。(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