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莘县脱贫攻坚一线速写:携手连心 共筑小康路

2020-06-02 16:5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躬下身子问贫苦,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全省脱贫任务比较重的20个县市区之一,过去一段时间,莘县以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全县近万名党员干部走千村串万巷,听民情、写民意、出实招、干实事,日夜奔走在扶贫一线,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串起了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

  特写一:笔记本不离手的扶贫办主任

  与同龄人手机不离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奉镇扶贫办主任孙正威总是翻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你们想问的问题,答案都在这个笔记本上。”孙正威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全镇的扶贫家底:1789名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528户贫困户的脱贫帮扶措施、全镇投资总额4150万元的扶贫产业项目情况……“每天从早7点忙到晚7点,没有一刻闲下来,接触到的信息太多,不记下来不行。”

  担任镇扶贫办主任职务两年的孙正威,逐户拜访了全镇所有679户脱贫不脱政策贫困群众,“我们镇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在了解了群众诉求后,我也更加关注镇上的扶贫产业项目。全县有209个产业项目,王奉镇就有60个,信息特别丰富,这些信息在笔记本上都有记录。”

  孙正威介绍,这些项目正在发挥作用,“今年,679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能达到4500元以上。”

  ●全景一:近年来,一个个扶贫车间、扶贫大棚在莘县农村基层陆续涌现。2016年以来,莘县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1897亿元,在24个镇街建设蔬菜大棚、光伏等扶贫项目209个,年可形成固定资产收益2000余万元,每户贫困户至少可享受项目分红500元。

  特写二:孙庄村党支部书记是位25岁的小姑娘

  “我和我妈都爱看电视剧《乡村爱情》,都很喜欢剧里给乡亲们办实事的女大学生村官杜小双。后来公选村党支部书记,我就报名了,我妈很支持我。”25岁的古城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尤亚楠到任1个月后,更加坚定了当时的决定,“为村里做点事,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这位瘦瘦的年轻姑娘不简单。曾荣获古城镇最美扶贫干部的她,经过公选,4月14日到孙庄村任职。进村以后,她快速进入角色,和乡亲们打成一片,了解到村前的大片坑塘常年被占用,群众意见很大。得知这一情况,她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了初步解决方案,经过几天努力,逐一收回了闲置坑塘。尤亚楠还联系到了承包人,计划将坑塘建成养殖基地,开展小龙虾养殖。从到任到联系承包人,尤亚楠只用了5天时间。

  “这十几亩的坑塘现在可是‘宝’,每年每亩地能给村里赚500元钱呢。有了这个钱,好多事都能办了。”这种踏踏实实做出成绩带来的满足感,让尤亚楠觉得,宁静的乡村一点不比五光十色的大城市逊色。

  ●全景二: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围绕脱贫攻坚,莘县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近年来,莘县共撤换200多名熬资历、混日子的“太平官”。全县1116名村(居)党支部书记中,45周岁以下的占30%,拥有高中以上学历的达45.6%,大大提升了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特写三:待贫困老人如母亲的郭瑞红

  每次到窦大娘家,张鲁回族镇的女干部郭瑞红总是推门就进,“我经常来,闭着眼也绊不倒,阿姨也盼着我常来和她说说话。”

  每次进家,郭瑞红都不会空着手,“阿姨和我妈妈年龄一样大,我每次给我妈买米买衣物的时候,也会给阿姨带上一份。看到老人困难,我很想帮上一把,哪怕是聊聊家常,只要我能做到的,都会尽力去做。”每次看到郭瑞红,窦大娘总是很激动,“瑞红来了,快坐下,喝碗水。”

  窦大娘的丈夫早年去世,孩子不在身边,常年的独居生活让老人精神有些颓废。“老人身体不好,只要她一个电话,我就会第一时间赶到。”郭瑞红一边熟练地为老人按摩推拿,一边同老人聊着家常。与郭瑞红相处久了,老人的心态慢慢开始转变。“瑞红一来,我就打心里高兴。有啥事跟孩子唠叨会儿,心情就好多了。这孩子比亲闺女都亲!”窦大娘高兴地说。

  ●全景三:莘县建立了帮包全覆盖的扶贫网络,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38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遍访镇村,4000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160名村级扶贫专干覆盖所有村,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党员干部不仅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实际困难,还帮他们树立了阳光健康的积极心态,激发起他们求发展、思脱贫、想致富的愿望。(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苑莘 通讯员 任瑜 李倩)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