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凡人善举暖水城——冠县3人荣获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9-12-12 10:2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12月7日,大雪节气,气温骤降。严寒中,一则消息温暖着水城人的心。日前,2019年度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名单揭晓,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推荐的5人榜上有名,荣获“全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其中李云督、于其海、王建亮均来自冠县。

  李云督:我是党员,这是该做的

  2018年6月17日下午5点30分左右,李云督正在东三里湿地公园散步,“救命啊、救命啊!快来人啊……”忽然,从湿地公园东南角池塘处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他下意识地朝着喊声传来的方向飞奔过去,发现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妇女在距池塘岸边十几米的水中舞动着双手拼命挣扎呼救。

  他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游向离他较近的小男孩,他抓住男孩的手,顺势抱住他,然后踩着水回到岸边。不顾疲惫与危险,他又跳入水中去救落水妇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她也拉上岸来。原来,这名妇女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孩子踩到水边的青苔,不慎滑入水中,大人想上前拉一把孩子,没想到自己也滑进去了。

  看到大人孩子都无大碍,李云督便悄悄离开了。

  面对赞誉,李云督淡然说,我是党员,这是党员应该做的,再说任何人碰到这个事,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于其海:我是退伍军人,再遇到这事,仍要管

  2018年4月5日早晨5时左右,于其海驾车到邻村拉东西,一辆自东向西疾驰而过的农用三轮车由于车速太快,冲进了路边丰收渠里,车在河中扭转了90度后快速下沉。

  于其海一个急刹车,跳下车来,一边捡起路边的一块砖头,一边脱去棉外套,飞快地朝着坠河的地方冲过去。

  当时水深约2米多,驾驶室已经淹没水中。于其海跳下河,用砖猛砸农用三轮车驾驶室玻璃。刺骨的冰水使他全身几乎麻木,但他全然不顾,紧咬牙关,连续砸了七八下,终将驾驶室玻璃砸破,他一边拉住落水司机,一边腾出一只手奋力划水,用尽全身力气,将司机拉扯上岸。把落水司机救上来后,于其海精疲力竭瘫倒在地,不仅冻得体如筛糠,而且右手腕被车窗玻璃划了一个很深的大口子,血流不止。他顾不上疼痛和寒冷,颤颤巍巍地从脱在岸边的外套兜里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很快,施救民警到达,他悄悄离开现场。

  “我是退伍军人,这种事肯定要管,以后再有这种事,仍要管。”他质朴的话里透出坚定和从容。

  王建亮:我是政府干部,肯定要施以援手

  今年5月3日上午10时左右,王建亮带着孩子正在京杭大运河冠县柳林镇郭庄路段的大桥附近游玩。

  忽然间,一声尖锐的“救命”声从远处传来,王建亮发现一个孩子在河水里扑腾,时沉时浮,如果被冲进大桥闸底下的暗流处,后果将不堪设想。见此情景,王建亮顾不得多想,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河里,拼命向孩子游去。由于河深水急,他连着抓了三次孩子都没抓住。水深根本踩不到底,王建亮稳住身形,瞅准孩子的位置,然后奋力一冲,用手臂一下揽住了小孩的脖子,伸出另一只手托住小孩的腰,将小孩救上岸来。

  王建亮是柳林镇政府工作人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部队时曾多次获得嘉奖,2017年退伍。他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军人的英雄本色还一直留在他的心中。

  铁肩担道义,危难见真情!他们用平凡中的伟大温暖人心,为全社会树立起榜样。(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通讯员许永飞路宗敬)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见义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