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解决群众痛点难点 茌平31个老旧小区正加紧改造

2019-05-16 11: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茌平县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征集中,坚持问题导向,倾听群众心声,立说立行抓整改,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

  “村里发展乡村近郊旅游,让大家在家门口有活干,怎么样?”4月20日下午,在茌平县振兴街道马沙村村民刘长征家,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鹏问刘长征。“我举双手赞同!俺们村有200亩果园,北临环城水系,果甜水美,一定有好发展!”刘长征说。

  在解放思想意见建议征集中,一条意见直击马沙村发展痛点:马沙村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为什么不如其他城边村?不是村民懒也不是村民笨,而是发展思路不明确。

  村民的意见就是指挥棒,针对村民们想发展、谋发展的迫切心情,振兴街道党工委、马沙村村委结合马沙村发展实际,清理违建、拆除鸡棚,并将被村民私占的荒地和坑塘收归集体。在此基础上,振兴街道聘请乡村旅游规划方面的专家,就马沙村发展乡村近郊旅游项目进行考察评估,初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即打造集观光、游玩、住宿、养老于一体的项目综合体,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以特色乡村旅游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五一期间,80岁的袁玉英突然发现自家小区“变新了”:新装的LED路灯亮了,新铺的水泥路平坦了,楼前的停车位规整了。袁玉英所在的任庄小区是一个房龄二十多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之前,任庄小区破破烂烂,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没有停车位,晚上黑漆漆。

  在征集意见过程中,茌平县住建局收到了部分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茌平县住建局即知即改,任庄小区被列入改造名单。任庄小区的垃圾被清除干净,粉刷院墙,疏通下水道,规划停车位,安装路灯,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县城内31个老旧小区正在加紧改造。

  茌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还根据群众意见推行特色服务。茌平县政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简化提取手续取消支取申请表盖单位印鉴、公积金制式提取纸质证明、租赁合同、租金收据、房地产等材料,实现了“工农中建”四个银行“秒到账”;茌平县市场准入服务窗口推出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实现了在家“刷脸”办证。

  “问题是改革的缘起,解决问题是改革的根本目的。”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正林介绍,“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我们突出一个‘改’字,紧盯问题改,破除惰性思维,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勇于担当的作为,解难题、办实事,推动茌平高质量发展。”

  茌平县通过发放征求意见簿、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网络征集等方式,畅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4.1万条。其中,涉及道路交通问题8000余条,教育领域问题3500余条,环保问题2500余条,社保问题4500余条,市政规划问题3000余条。(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 高 田 通讯员 刘明明)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