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阳谷全方位做好春耕备播

2019-03-08 09:0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7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谷县立足早春农业实情,及早谋划,超前准备,以强化技术指导、加强农资管理为着力点,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做好农资储备。深入到农户咨询调查,指导农户选择好优质良种、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生产物资,并采取各种便民措施,让农民买到优质放心的农用物资。截至目前,全县农药、化肥根据需求量已准备完毕,货源充足;农膜根据需求量已备91.6%;春播种子已备需求量的86.7%。许多农户年前已购置了化肥、种子、农膜等春耕物资,春耕物资缺口不是很大;加强技术指导。搞好技术服务,抓住春季气温回升时机,立足早管,以促弱转壮,增蘖长根,御寒抗冻,防旱保墒;抓住春耕前的有利时机,通过农业科技下乡等活动,向农民传授农业知识、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及市场经济发展动态。开春以来,该县通过科技下乡、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明白纸等多种方式推广应用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技术。目前已举办科技下乡活动2次,召开技术培训会2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0000余份,有力推动了春季麦田科学管理;做好机具检修和作业准备。服务中心在春节前后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技术人员采取分片包干、蹲点指导等形式,指导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业机械,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机具运行状态良好。目前,已检修调试各类农业机械3000余台(套);加强机手培训和农机科技技术推广工作。积极组织农机化技术推广部门和技术人员深入到农村基层第一线,进村入户,奔赴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服务。采取现场演示、以老带新、发放明白纸等多种示范培训形式,不断提高农机手的操作技能和经营水平。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应用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土地深松、保护性耕作和玉米、棉花机械化播种、化肥深施等技术,组织好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小麦田间管理,搞好宣传发动、机具调度、技术指导,适时召开现场会,推动土地机械深松工作在点上突破、面上推开。(记者 布双起 通讯员 李红伟 孙甜甜)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