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东昌府4.8万户居民受益清洁取暖

2019-01-11 10:3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1日讯 东昌府区以保障人民城乡群众温暖过冬、减少大气污染为立足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既有成效,因地制宜采取多能互补的技术路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两年来,东昌府区共完成14个镇(街道、园区)216个村庄的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其中煤改电22793万户、煤改气25382万户,约4.8万户居民因此受益。

  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东昌府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内容,强化调度督导,密集召开办公会、专题会、协调会等会议研究解决工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落实县级领导督导工作机制和“12345”工作机制,成立了15个督导组进行专项督查;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施工计划,绘制了“煤改气”“煤改电”平面图,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范围,同时制定了帮包责任安排表,将任务和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建立周报制度,对连续排名后两位的镇办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各级各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逐级召开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动员会议,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落实“12345”工作机制,保证各环节环环相扣、有序对接,所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推进了工程进度。

  为做好能源供应保障,燃气、电力公司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累计新增变压器143台,新建改造电网线路160余公里,户均容量由原来1.8千伏安提升至6~7千伏安;完成31条市政中压燃气管道及外环路、道口铺至郑家次高压管线建设,累计铺设管网1100余公里,实现燃气管网“镇镇通”。

  清洁取暖事关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即要建得好,用得上,更要让群众用的起,对参与清洁取暖改造的用户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行补贴,对煤改气、煤改电用户最高给予户均5000元建设补贴,其余由用户承担;每户给予最高1000元的运行补贴。截至目前,东昌府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1亿余元,发放运行补贴近3000余万元。

  在扎实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作的同时,东昌府区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卫生室、幼儿园、中小学、敬老院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取暖改造,目前已全部实现清洁取暖,道口铺街道率先在聊城市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通过实现清洁取暖改造,群众既告别了烟熏火燎,过上了更干净、更舒适、更方便的生活,又可以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记者 林金彦 通讯员 席 真 邱兴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