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聊城好医生的标准是什么?

2022-05-17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奇迹终究没有出现,父亲到底还是带着对这个世界无尽的眷恋离开了。细细算来,从父亲查出病灶到最终离开,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其间辛苦,自不待言。尤其是在最后的几个月,父亲病情愈加严重,幸得聊城肿瘤医院宋庆平主任多番帮扶纾解。也是他,让我理解了“医者仁心”四个字的真正含义。

  父亲生命中最后的几个月,除身体遭受病痛外,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对于父亲的病情,大夫已经向我们说得很清楚。

  病入膏肓,父亲的身体经常出现口腔溃疡、皮肤长斑、食欲减退等等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在住院及在家养病期间,无论任何时间,父亲出现任何不适,我和姐姐都随时与宋主任使用电话、微信联系。让我感动的是,宋主任从来没有不耐烦,即使偶尔上手术电话无法接通,但是每次都会把电话回过来。查看我的通话记录,仅仅3月30日我更换手机以来,和宋主任的通话记录就高达近百条,微信聊天记录更是达到上千条,再加上姐姐的记录,以及其他病患的电话和信息,他的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父亲走后,我和姐姐分别给宋主任发了一条微信表示感谢,宋主任随即回信安慰,令我们感动至极。

   

  记得曾经在一位医生写的书上看到,作者刚从医学院毕业的时候,其实对医生职业特别失望。因为那时候他意识到,医生能帮病人治好的病,实在太少了。虽然现在各种疗法、药物的治疗水平突飞猛进,实际上真正有用的进展并不多。

  那他为什么后来还是选了做医生这一行呢?他说:虽然医生能治的病非常少,但后来发现,医生还是挺有用的。即使是不治之症,医生因为见过的情况比较多,所以,他还是能告诉病人,下一阶段他会遇到什么情况。

  每个人都在排队离开这个世界的路上,最终都是要告别这个世界的。如果这时候有个人,陪着我一起排队,告诉我前方会发生什么,有机会还能帮我走得慢一点,这不也是很好的帮助吗?

  这位医生朋友说,医学界流传着一句话:“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能安慰。”这确实是实情。宋主任也每每安慰病痛中的父亲,安慰我们家属。正是因为宋主任的安慰,才让“告别”这件事,不再显得那么痛苦和仓促。

  聊城好医生的标准是什么?也许我无法给出具体的答案,但是我相信,“医者仁心”必定是答案中重要的一条。而宋庆平主任就用他的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这四个字的真正含义。(连峰)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医生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