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天使》,唱给白衣战士的歌 歌词由聊城战“疫”一线护士写成

2020-04-10 08:47: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你是天使降落人间,像娇艳花儿开在春天。我虽看不清你的脸,笑靥如花你在我心间。”

  这首《天使》的歌词,出自一位战“疫”一线护士之手。感恩于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义无反顾,创作者把这部作品献给他们。

  作词

  英雄就在身边,她提笔记录下来

  原创歌曲《天使》诞生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词作者黄丽是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作为主管护师、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医健康管理师的她,已在临床一线工作17年。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对于广大医护人员来说绝对是一次考验。黄丽回忆说,尽管每天都要和各种不同的细菌、病毒打交道,尽管也经受过SARS的洗礼,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万家团圆时刻急速暴发、迅速蔓延的形势,还是深深地触动了她。

  自疫情发生以来,聊城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奔赴战“疫”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生着一个个感人的温情故事,上演着一曲曲悲壮的英雄赞歌。他们的眼睛虽然红肿但眼神坚毅,他们的身影虽然疲惫但步伐坚定,他们的脸上满是汗水但笑容依旧灿烂,这一幅幅画面无时无刻不震撼着黄丽的心灵。她说,感动于他们的辛苦付出,感恩于他们的无私无畏,他们就是圣洁的天使,微笑着站在病毒跟我们之间。

  看着身边的同事背上行囊奔赴武汉的背影,黄丽默默祈祷,期盼疫情尽快结束,盼望英雄早日归来。隔离病房里,大家在防护服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虽然看不清彼此的脸,但大家心连心、肩并肩,共同战斗,患者尽早康复就是他们的心愿。黄丽说,她渴望能把自己工作中的所见所感,以文字、歌曲的形式表达出来,于是,便有了这首歌。

  作曲

  意境激发灵感,他半个小时完成

  聊城一中艺术人才培养研究室主任周长军会作曲,2019年8月,黄丽经多方联系,把自己平时创作的“歌词”发给了他。周长军回忆说,其实,黄丽当时的创作更像是诗歌,不太适合谱曲,但其文字有思想,也有许多艺术的闪光点,于是,他从歌词的创作规范以及歌曲的音乐结构方面对她进行了引导,并鼓励她大胆创作。在不断沟通中,黄丽的歌词创作很有长进。

  2020年1月31日(大年初七)开始,黄丽又陆续通过微信给周长军发了几首歌词,都是来自她所在科室的真实写照。后来,一首在《天使的模样》基础上修改为《天使赞》的歌词,引起了周长军的注意。“你是天使降落人间,像娇艳花儿开在春天。我虽看不清你的脸,笑靥如花你在我心间。”这一高潮乐句的意境,激起了周长军的创作灵感,他仅用了半个小时,这首歌的初稿便出来了。

  演唱

  巧合的来电 锁定8岁小歌手

  巧合的是,同样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工作的焦筱雅妈妈此时电话联系到了周长军,询问是否有关于战“疫”的原创歌曲。周长军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便根据焦筱雅的嗓音及艺术特质,将这首歌往现代儿歌的风格进行了调整。

  周长军介绍,歌曲《天使》音乐主题情感饱满,深入人心,特别是“我虽看不清你的脸,笑靥如花你在我心间”一句,多变的节奏、低音区回旋的曲调,描述了戴着厚厚防护口罩及面罩的白衣天使,虽然难以辨识面容,但其大爱形象已深深走进千千万万百姓心里。

  歌曲定稿后,焦筱雅跟录音小样学唱,周长军进行后期混音,并反复斟酌修改。随后,他们决定把这首来自战“疫”一线护士作词、充满爱心的原创作品《天使》无偿捐献给聊城市人民医院。

  据了解,演唱者焦筱雅今年8岁,曾荣获“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声乐类独唱项目金奖、国际青少年音创未来人才计划终选(中国)儿童A组一等奖、太阳少年全国少儿歌曲演唱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快乐阳光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山东省总决赛金奖等。(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目伦)

  《天使》

  作词:黄丽

  作曲:周长军

  演唱:焦筱雅

  编曲录音混音:周长军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

  病魔在悄悄四处蔓延

  武汉告急 中国危难

  你挺身而出奋勇向前

  背起行囊迈步那一刻

  行色匆匆风轻轻掠过

  亲人连心 祖国召唤

  你放弃小家勇往直前

  啊,你是天使降落人间

  就像娇艳花儿开在春天

  我虽看不清你的脸

  笑靥如花你在我心间

  啊,你是天使降落人间

  就像娇艳花儿开在春天

  我虽看不清你的脸

  笑靥如花你在我心间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