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繁星纵变 合规永恒

2019-09-11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合规对于银行来说,好像老生常谈,但又常谈常新。我与合规的故事,从毕业踏入农商行的大门,开始学习内勤业务知识、接触外勤信贷业务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在我真正接触客户办理业务的时候进一步加深,当我进入合规部的时候升华了。

  记得小时候看的一篇小笑话:有个理发师招收了一名小徒弟。师傅教小徒弟学基本功时,让他在冬瓜上练习,这样可以避免因初学者手艺不精误伤顾客。练习中,小徒弟觉得枯燥无味,抱怨情绪严重。每当师傅叫他做点别的事时,他就随手将剃头刀插在冬瓜上。练习一段时间后,小徒弟开始为顾客理发了。一日正当操作之时,师傅让他帮取一件东西,小徒弟就像平时练习时一样,习惯性地把剃头刀插在顾客的头上,酿成了大祸。由这则小故事,我想到了新员工的合规风险管理。新员工入职的时候,行里都会对我们进行培训,而新人总是存在着合规意识淡薄、不甘于柜员重复简单操作、工作随意性大、业务基础不扎实等现象。殊不知,小小的问题就可能引发大的风险。

  在支行前台工作期间,虽然条件简陋,但时刻要面对讲原则、守纪律与人情的关系的处理。可是在我心里,却时时刻刻把“铁”的纪律和规章放在最高点。有时候,面对一些工作开展的压力,在我内心深处也开展着“铁的纪律和规章”与“于心不忍”之间激烈的斗争与较量,但最终我劝服自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铁的执行,才能铸就铁的制度。

  进入合规部工作之后,我更加明白了合规的重要性。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金融业是一个十分特殊而且高风险的服务行业,对于深处其间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来说,每时每刻都面临道德、纪律和法规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陷入“美丽的陷阱”。

  近年来,行里根据上级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要求,陆续开展了“深化治理市场乱象”“合规管理深化年”“行业规范建设年”等一系列工作,在防范案件风险上抓治理、搞排查、追究责任、一个回合接一个回合、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是仍然没有彻底遏制案件的发生。部分员工以信任代替管理,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管理,往往把目光局限于完成考核任务和经营目标,甚至不惜冒着违规操作的风险以实现短期业绩的提升……

  我时常思考,这是我们的规章制度不够细致吗?还是我们已经束手无措、草木皆兵了呢?不,归根结底,都是合规理念缺失、合规意识不强、合规管理薄弱造成的。合规在哪里?它仅仅是一句口号在飘荡吗?还是是一种想法徘徊在脑海?还是挂在墙上的那一行行的规章制度?抑或是《合规指南》手册中的那一行行的文字?都不是,合规应该在每个员工心里,它体现在前台柜员每一笔业务操作,体现在信贷人员每一笔贷款审批,体现在我们管理人员严谨的合规理念。合规应该与我们的血液一起流淌,伴随着我们与农商行一起成长,我们应该要像吃饭、睡觉、休息一样自然的去执行。

  必须构筑有效平台,广开言路。通过像我们开展的演讲比赛、技能大赛、七一环湖健身行等集体活动及员工家访等方式了解员工情况,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参与感、职业自豪感;鼓励员工留意不安全隐患及异常迹象,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善于总结,及时反馈,并对员工提出的行之有效的合理化建议予以采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唯有坚持以人为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才能有效地化解潜在危机,共同构建和谐农商行。

  只有从我做起,让合规与我们的血液一起流淌,伴随着我们与农商行一起成长,在全行营造合规、诚实、严谨的良好氛围,才能使上农商行在省联社和办事处的领导下冲破重重压力,在新常态下得以可持续发展,从而取得更大的辉煌。(通讯员 路楠楠)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