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二十岁生日的今天,我向足球告白

2019-09-06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岁月的轮盘在飞速地旋转,不知不觉我也迈入了二十岁的大门。回首过去的二十年生活,我既没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也没有富裕的家庭背景。高中除了几个交心的哥们,在没有值得留恋的人和事,最多只剩下一些懊悔罢了,那些青春题材电影里的情节在我看来都假的要死。仔细一想,难道真的没有什么能够让我永远牵挂吗,再怎么数,答案都是一样的,也就只剩下该死的足球了。

  想想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足球的,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那时我不懂什么是足球,也不知道场上跑的二十二个人谁的身价最高,硬是带着好奇每晚都抱着电视连看两三场小组赛。科学家都说好奇心是伟大发现的基础,但如果把它运用于足球上的话,我想说我感谢当初的这份好奇,它让我发现了一个世外桃源,那里每天都在上演着或动人,或激昂的故事,从此我的生活不再只是烦恼和枯燥的作业,我终于可以做到对一件事能够持之以恒了。

  那么我从什么时候,因为谁,因为哪件事的触动让我真正地爱上足球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我心里非常明了。时间来到2014年1月14日的凌晨,在瑞士苏黎世即将为过去一年表现最佳的个人颁发国际足联金球奖,万众瞩目。最终贝利宣布获奖球员是Cristiano Ronaldo,C罗击败了梅西和里贝里,时隔五年终于再次捧起金球。这五年里他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梅西拿到前无古人的四座金球,他不得不面对诸如布拉特等人对自己的讽刺和嘲笑,其中有多少辛酸和苦楚,多少坚持和期待,均在他忍不住泪洒颁奖台的时候,一目了然。从前我只是欣赏他的才华,直到那一刻我被他彻底征服,将他视为信仰。那一年小队长(不少罗粉总裁的另一个昵称)在巴西坐在球门柱边黯然神伤的情景我还历历在目,拖着一条受伤的腿,他无可奈何。次年的金球典礼总裁意气风发,一声怒吼宣告尽显霸王之气。我有幸在今年见证了小队长登峰造极的一年,这一年他率领银河战舰凑足大耳朵杯首发11人,这一年他率领葡萄牙一众小妖上演法兰西没什么不可思议,实现了菲戈等葡萄牙黄金一代都没能实现的德劳内杯梦想。难过的是我又一次看到小队长因伤下场,这次是在欧洲杯的决赛,他又哭了,全场球迷为他鼓掌;后来他又笑了,名不见经传的埃德尔一球载史册;最后当他双手捂脸不敢相信的时候,我眼眶不禁一酸,十二年前本该实现的梦想,今天他终于如愿以偿。青春里有他是我私藏的幸福,陪他一起走完最后的路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不能再说总裁了,不然得跑题了,足球让我认识的球星可远远不止一个克里斯蒂亚诺。我喜欢看梅西的盘带和过人,他的天赋真让人无话可说。当我看着天下足球枪王之王的专题片,那个无所不能的亨利大帝仿佛就在我的眼前,耳边始终萦绕着那句三十二岁的亨利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2岁的影子。当队长杰拉德深情告别安菲尔德的时候,那首永不独行催着我忍不住去翻翻杰拉德的红军岁月,他的标志性世界波,他所引导的伊斯坦布尔奇迹,还有他的队长气质,领袖气质,最后所有的所有都浓缩在杰拉德对红军的深爱中,成为美好的记忆。正好形成对比的是托蒂与罗马城,如果你不懂坚守的含义,那么去听听罗马王子的故事吧。当托雷斯回到马竞那深情一吻多少人为之心碎,不管事实如何变迁,他还是卡尔德隆的金童。伊布的足球天赋令人汗颜,他的霸气语录更是让大奉先的名声声名远扬。我后悔没有目睹卡卡正值巅峰的那些年,恨伤病拖累了这个俊秀的圣西罗王子,卡佩罗的暧昧故事永远在流传在美凌格中。虽然经历了一年的蹉跎岁月,但扎球王终于又焕发新生,酷似杨坤的阿扎尔想必唱功也不赖吧。尽管物是人非,但当年飞翔在伯纳乌左路的天使依然令我怀念,还有拥有能够洞穿球场的大眼的小媳妇儿,我总是在想,如果他们还在皇马阵中该有多好……

  令我印象深刻的球员实在太多了,根本来不及说的完。球员忙不过来,但是说到俱乐部,我倒还能随意扯扯。首先当然是我渣团了,不能不说的是,因为总裁来了伯纳乌,我才开始关注皇马。我本就喜欢白色,而皇马的又恰巧是纯白,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皇马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样。我热衷于听别人诉说银河战舰的过往,不管是金箭头迪斯蒂法诺,还是辉宏的银河战舰一代,我喜欢来自我团纯白历史的洗礼。巴萨不能不说,这个同样有着丰功伟绩的红蓝军团,因为有小罗,有梅西等伟大球员而让人倾心。皇马巴萨之间的国家德比更是每年世界球迷都津津乐道的盛会。床单军团在西蒙尼的调教下已经打破了西甲双龙戏珠的局面,马竞用自己的铁血精神换来全欧洲的敬佩。红魔虽然在弗爵爷离去后成绩有所下滑,但是包括弗爵爷,92班的成员,小小罗等人在老特拉福德书写的历史仍然让无数人骄傲地宣称自己是魔迷。我喜欢曼城的外号--蓝月亮,如此柔情的景像用在一支英超新贵上确实是为其增光不少。红军利物浦带给我一个人一座城的杰队,那首永远回荡在安菲尔德的“你永远不会独行”,还有难以磨灭的伊斯坦布尔之夜。是鸟叔让我与蓝军结缘,而德罗巴在斯坦福桥的光辉岁月依旧令我印象深刻,如今的重生的阿扎尔也正在带领切尔西重塑辉煌。还有上赛季的莱斯特童话成真也让我对这支平民球队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原谅我没有经历过AC米兰和国米的辉煌过往,当我爱上足球的时候,他们已经陷入了低谷,但我至少明白它们是欧洲足坛的传统豪门。老妇人这个外号也许对于一个足球俱乐部来说没有那么的好听,但是即便如此,他们曾经拥有过斑马王子皮耶罗,如今布冯大叔都还在,这就够了不是吗。我依稀记得前几年大黄蜂刮起的青春风暴,直至今天还并未消散,只不过物是人非,唯有罗伊斯始终不离不弃威斯特法伦。有故事的球队远远不止这些豪门,正是它们才构成了美丽的足球世界。

  说了那么多都是别人的足球,心中最无可替代的就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国足。国足承载了我的高中时代的美好记忆,从看的第一场国足比赛起,几乎每一场国足比赛我全看了,不管是热身赛还是杯赛,预选赛。没有人会抛弃自己的国家队,不管他的成绩如何,状况怎样,想骂的骂完了还是会乖乖地坐在电视机前为国足呐喊。每当国足赢了球,我就会忍不住在同学面前吹吹国足,说国足现在还不错。但是如果输了球,我依然在喷国足的人面前维护国足,我说他们没有资格批评国足,因为他们连国足的比赛都未认真看过几场。我想当国足闯进世界杯的时候,不管那时多少岁我都会激动到流泪,这就是国足,不离不弃。

  老实说足球真的给我带来了很多东西,它彻底地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开始有了精神寄托,还找到了激情的来源,我感谢它闯进了我的生活,这其实就代表着故事的开始。结局是什么,在什么时候发生,重要吗,当然重要,但我不希望它到来。我才二十岁,未来不管发生什么,始终都有足球陪着我,想想都觉得比很多人幸福。(通讯员 姜英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生日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