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合乎规范

2019-08-30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事银行工作之前,我并没有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直到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一件件事情,才使我逐渐认识到,做人,特别是做一位从事银行业工作的人,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事,清清白白地做人,因为我们从事的是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容不得一丝马虎,揉不得一粒沙子,依法合规,这是“底线”。

  如何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践行合规理念?工作中遇到的一件件“小事”,给我上了一堂堂生动的课程。

  一、熟人办事 坚守制度

  一次,一位熟人忘带身份证来找我办理一笔2万元的定期储蓄取款业务。按规定办理定期储蓄须出示身份证,但一般情况下,由于个别客户经常来办理业务,大家已经相互认识,偶尔一次忘记带身份证,只要不是初次开户,又能提供身份证号码,临柜人员也会为其办理,不然就稍显“不近人情”了。但当时我并没有因为“人情”而忘了银行的规定,而是以手续不全为由婉拒了他,要求他带了身份证再来办。结果这位客户对我一肚子意见,说的话也不好听,就差没投诉我了,但我坚持一切按规定办事。

  后来,这位储户有张大额存单丢失,被别人捡到,如果不是柜员把住了身份证这一关,险些被人冒领,他才逐渐消除了对我的误会,认为我是一个明事理、懂大局,值得信赖的人,他还将别处的储蓄全部转到了我所在支行。用他的话说就是“钱存在这里牢靠,我放心!”

  这里,不得不提到我在其他银行工作的朋友遇到过的一件事:有一次她弟弟的一个同学拿着一张5万元的定期存单来取钱,也没有带身份证。但她觉得认识对方,就给他办了。没想到后来这个人的妻子找到银行大闹。原来两人正在闹离婚,女子知道银行有办这样的业务必须凭身份证的规定,为防止男子转移财产,早就没收了他的身份证。结果我的那位朋友因为违规办业务受到了处分……

  二、笑对误会 以理服人

  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我的柜台存钱。我翻来复去点,就是少了一百元。他却不认账,并对我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惹得旁边等着办业务的客户都为我报不平。在一老者的反复提醒下,后来他从别的口袋终于找出了那张百元钞。可对刚才的言行却一点也不脸红,还理直气壮。而我完全可以得理不饶人,出口冤气。但为了更多的客户,更是为了我们农商行的形象,我像对待其他客户一样,为他办好业务,礼送他出了门。

  后来,这个人又几次来银行办业务,每次都是一副盛气凌人的态度,很多客户都对他避而远之。我还是一视同仁,热情周到,不卑不亢。有熟悉的客户对我说:“对这样无理的人大可不必如此。”我说:“为什么要让他的态度决定我的态度?不管怎么说,他也是我们的顾客,起码的礼貌我还是必须要讲的,这也是我们的规定。何况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我个人,还代表着我们农商银行。”后来,可能我的这些话传到了那人的耳朵中,有一次他来办业务,终于笑着向我表示了歉意。我觉得这样挺好,也明白了“和气生财”的道理。

  三、客户隐私 为其保密

  对外如此,对内也一样。一次工作中,有位同事向我打听一项我处理的一位大客户的业务。我发现他问的事,牵扯到一些属于应对他保密的环节。但是,大家毕竟是同事,平时关系也不错,如果我直接冷冷地拒绝他,显然会得罪他,完全没有必要。于是我婉转地对他说:“这事可能需要适当保密,你能为我保密吗?”同事斩钉截铁地发誓说:“你放心,我保证保密。”我一笑,说:“我也能。”同事一愣,继而恍然大悟,不仅不怪我拒绝了他,反而很感激我,因为多亏我提醒他,才让他避免违反了保密制度。

  作为一名普通的银行一线员工,办理业务时细节之处非常之多,有时一个疏漏就很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工作实践告诉我,我们必须在每一天每一时刻的工作当中,都秉持一颗认真严谨的心,认真执行行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来见证“细节决定成败,细微之处见伟大”的真理。(通讯员 谷立群)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银行工作取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