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放下手机,还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2019-08-13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8月13日讯 一天晚上,我带着儿子在楼下广场玩,一个2岁左右的小男孩举着两个小胳膊,作出小鸟飞的样子,一会儿跑到一个女人身边说:“妈妈我会飞”,女人在手机上看着电视剧,头也不抬地“嗯”了一声,男孩一会儿又跑到这个女人身边说:“妈妈我会飞”,女人又“嗯”了一声,重复了几次,男孩觉得无趣,就过来想和我儿子一起玩。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成为我们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其功能早已打破最初的单一通讯功能,购物、缴费、转账汇款还有拍照、视听、社交等娱乐功能也一应俱全,可谓一部手机行天下。手机在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悄然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坐车,吃饭,上厕所,上班,聚会,睡觉,都是手机不离手,刷微博,看微信,看QQ,看新闻,看视频,刷段子,总是不闲着!

  手机让我们沉浸于各种娱乐软件的时候,我们却忽视了身边的人,我们变得不愿在现实中沟通,缺少了对父母、孩子的陪伴,变得在网上无话不说,但在现实中却沉默寡言。很多家庭,父母回到家后,各自窝在沙发一角,刷着手机,孩子独自在一旁玩玩具、看电视或者也玩手机。如果一个家庭,一家老小,都坐在一起玩手机,那这个家还靠什么维系?还有什么温暖可言?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痴迷电视、手机、平板等,小小年纪,都被电视、手机、pad抓去了魂。因为作为家长的你就是个低头族,天天在孩子面前抱着手机不离身,那孩子痴迷电子产品又有什么奇怪的?你都那么爱玩手机,那你有什么理由去责备孩子喜欢电子产品?

  曾经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地铁上,一位母亲痴迷的玩着手机,而旁边的女儿伸长了脖子看着。而旁边的母子,各自陶醉的看着书。你看,家长“以身作则”读书,孩子也会读书,家长“以身作则”玩手机,孩子也会痴迷玩手机。以玩手机为主的家庭和以读书为主的家庭,差别不仅仅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更是存在于孩子性格的健全、安全感的建立。

  当你在陪孩子时拿起手机,孩子就会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值得被关注,手机比他更有价值。家长就像孩子的一面镜子,你爱他,他就觉得自己值得爱,你忽略他,他就觉得自己应该被忽视。你以为,手机只是带走了你的时间,其实,它也许在带走孩子的唯一的童年。放下手机,认真陪他做游戏、玩玩具,或读书、看报,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坐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少玩玩手机,用心陪陪孩子吧,家庭的温暖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别让手机成为你和孩子的一道隔阂。知名华人作家刘墉曾说:家长要关心孩子的灵魂,当孩子成长路上的心灵伙伴。孩子需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除了时间,更重要的是心的交流。(通讯员 明桂华)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陪伴手机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