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聊城两名艺术爱好者用“叶雕”讲述聊城故事

2019-05-10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5月10日讯 叶雕,又称剪叶,取材秋季成熟的自然落叶,经手工在落叶上精雕细琢,成就精美的图案。叶雕是一门很古老的艺术,有史可查的记载,西周早期就出现了叶雕作品。

  

  

  据叶雕作者王友欣介绍,制作叶雕的工艺非常复杂,精选后的树叶要经过揉制、修剪、锤压、浸泡、雕刻、研磨、熨烫、漂白等10多道工序,运用绘画、微刻、剪纸、书法、篆刻等工艺,近1个月的时间才能制成可观赏和收藏的叶雕作品。这种精心制作的叶雕作品,薄如蝉翼,色泽自然,耐酸、碱、潮湿,具有叶黄而不脆,筋络弯曲而不断。

  

  

  

  本次作品从选材到制作完成,11幅作品共用时近2个月,叶雕作者贾景瑞告诉记者。贾景瑞说,在全国范围内从事叶雕制作的人数量极少,叶雕虽然在西周时期甚至更早年间就已出现,但现已失传,他和王友欣两人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在运用传统雕刻技艺加上现代手工艺的基础上才将这一传统民间工艺初步得以掌握。

  

  

  据记者采访得知,贾景瑞大学所学专业为美术设计,当年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山东建筑大学,毕业后虽就职于聊城市公安局,但业余时间仍从事美术创作;王友欣中学时期便喜爱雕刻,大学毕业后考入聊城市文联,文联这种天然的氛围给了王友欣很多学习的机会,在不断向众多雕刻艺术家学习和请教下,对于雕刻更是爱不释手。在一次闲聊中,王友欣和贾景瑞聊到了叶雕,两人觉得可以去尝试制作,慢慢的,一幅、两幅、三幅……被制作出来。

  

  

  据记者了解,他们已与国家艺术基金工作人员联系,并得到肯定,他们计划创作叶雕系列作品,争取立项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友欣、贾景瑞表示用纯手工制作出来的叶雕作品向祖国母亲献礼,同时,制作出更多具有聊城本土特色的好作品,为讲好聊城故事贡献力量。(通讯员 王友欣 贾景瑞)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叶雕艺术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