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干法》读后感

2019-04-29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4月29日讯 前段时间,我有幸拜读了稻盛和夫的著作《干法》,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观”、“劳动观”、“工作观”,重新梳理了自己的思路,进行深刻反思,进而找到新的人生支撑点。

  本书以“为什么工作”为起点,讲述了如何磨练灵魂,提升心志。通过结合稻盛先生的自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如何爱上自己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通过阅读此书,有以下几点领悟:

  努力工作的彼岸是美好的人生。曾经听过一句话“越努力就会越幸运。”“极度”认真地工作能扭转人生。认真是一种可怕的力量。也许在别人的眼里,你的认真有时会显得比较“较真”“古板”,甚至会比较“傻”,但是当你真的热爱某项事物或事业的时候,你的“极度认真”不是刻意的表演,而是真实感情的流露,是“迷恋”情感的唯一态度。

  要拥有人生的“梦想”。如果我们没有梦想或者是有梦想但觉得很渺茫,并不敢想,那么梦想终究是梦,永远都不可能实现。稻盛先生有一句话“人本来就具备使梦想成真的巨大潜力”,即使是觉得自不量力的梦想或目标,若能牢牢记在心里,并坚持不断的为了实现它去努力,那么你的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

  领导能力的提升重在“思考”。正如书上提到的“松下幸之助”的有关于“水库式经营”一样,企业的领导也只能从大格局去引领我们,每家支行会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客户群体等的不同,适合经营的方法肯定也会有很大的差别,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自己认真去想,认真去思考,“这种思考是一切的开始”。目标方向已有,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思考找到具体的方法,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工作中当遇到觉得难以克服的困难时,当自己认为“已经不行了”的时候,稻盛先生告诉我们“这时候其实并不是终点,而是重新开始的起点。”想想我们每次遇到“坎”的时候,往往不是坚定自己的信念,继续努力,而是为自己做不到寻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就是因为对待困难的态度不一样,则每个人收获的结果也不一样。所以,当我们觉得进入“绝境”的时候,试着换一种思路,换一种态度,说不定立刻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呢。

  最重要的是“注重细节”。记得听广播的时候主持人说过一句话“现代社会特别需要工匠精神”。例如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更新,导致衍生出来现代化所需要必需品的种类繁多,如何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肯定就要求制造者在产品的细节处下工夫才能够赢得市场,同理可证,不论是产品的质量还是工作的质量都是一样的道理,追求“工匠精神”,“注重细节”,就会使你在和别人做相同内容工作的时候能够“与众不同,脱颖而出”。

  总结稻盛先生的人生理论,就是在持有正面的思维方式的前提下,拥有对人生对工作的热情,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将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正确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那么所得到的人生将会是“硕果累累,幸福美满”。(通讯员 王丽)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梦想领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