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神奇的种子

2019-01-16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6日讯 “咦,那是什么?”我惊叹的说出声来,我看着洗手池上放着的鞋刷子,那是给儿子刷衣服上臭臭的刷子,黑色的鬃毛,红色的塑料把手,已经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了。

  黑色的鬃毛又硬又黑,每根都坚挺有力,组成一小片长方块,大概有5厘米长,2厘米宽,2厘米高,就在这不大的一片田地里,居然零零散散冒出7.8颗嫩绿色的小绿芽芽,细细的几乎透明的枝干,犹如头发丝粗细,上面顶着两三片细小的叶子,有的还有一粒将要脱落,开了壳挂在叶子上面的籽皮,整株小芽依附着黑色的鬃毛顽强的长了出来,显得特别倔强、不屈。

  “怎么还长出小芽来了?”“这是什么啊?”“真是厉害,还能长出芽,佩服死了。”“这到底是什么种子,厉害死了。”……我忍不住惊叹、佩服、好奇的心不停的想啊想,看了又看,我特别想知道这是什么生命力这么顽强,倍有劲。

  “是火龙果种子,你看它的籽多像一粒小芝麻,这不是火龙果吗?”对,是火龙果,恰逢最近儿子都在吃火龙果。

  儿子太小,那时候大概只有8.9个月的样子,只能给他吃些较软好消化的水果,火龙果果肉相对来说口感较软,适合没有牙齿的宝宝咀嚼,火龙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等水融性膳食纤维,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黑色的小籽富含膳食纤维,帮助宝宝排便更顺畅。黑色的小籽对于宝宝来说不好消化,自然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内。

  就这样因为儿子太小,臭臭有时候会沾到衣服上,鬃毛刷自然派上了用场,有些小籽留在了毛刷上面,我们自然不会在意小籽的去留。

  一次次反复使用,在水龙头上反复的冲洗,蹂躏和摧残着,这些小种子确紧紧的抓着这些顺滑的鬃毛,在那里生根和发芽,每天不断地长高。

  我对火龙果再一次投去敬佩的目光,感叹生命力的不朽。

  我特地查阅了一下火龙果生长环境,火龙果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耐旱、耐高温、喜光,对土质要求也不高,但是排水性好的土地最好,想想鬃毛鞋刷上的小芽我也就释然了,果然非常好繁殖,随便一个花盆,放进去种子,浇水、静待长芽,待几周后长成带刺类似“仙人掌”,待这些类似“仙人掌”的小苗粗壮些,便可移出花盆,分开种在宽敞一点的土地上,再长大一些,火龙果会开始开花,开花后就可以结出果实了。看似简单的生长流程,不讲究的生长环境,但是若是吃上鲜美的火龙果果肉,那也不是简单的事情。

  我便把那生长着小生命的鬃毛鞋刷置于水龙头台面上,我不期待它长成小“仙人掌”,不期待它结出鲜美的果实,确不敢再使用这把鞋刷,生怕惊扰这小生命。

  我自叹不如,我想生活中那些如火龙果黑色的小籽一样,无论置于什么样的环境下不屈不挠、都能顽强生根发芽,长出枝叶结出果实的人,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寻找到自己的一片蓝天吧。(通讯员 赵琳)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火龙果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