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文化 > 正文

乡村振兴,她在路上

2019-01-16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6日讯 她,戴湾支行一名年轻的女客户经理,亲身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她,充分发挥老一辈信合人的“挎包精神”,结合戴湾镇实际情况,反复斟酌,选择了戴湾镇景庄村作为首个整村授信样板村,与村两委协商后,率先挂职村级主任助理,开启了新型信贷的第一步,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看看她的服务路途。

  景庄村曾多次被评为“美丽乡村”,但村内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对贷款这事儿相当抵触。就连村主任听到这个消息也是连连摇头:“你还是算了吧,整个村在家的人都没几个,更别说用贷款的啦。全都是本分的打工的,用不到贷款!”她听了却不以为然:“我们不试试怎么知道他们有没有需求。”为了尽快掌握村内的实际情况,她开始整村排查。靠一双脚,走遍整个村庄;靠一张嘴,坐下来和老百姓啦啦家常。今天家里没人,就做好记录改天走访,白天家里没人,就晚上再拜访。整整一个夏天,她的身影铺满了整个景庄村。村民们都说:“瞧瞧这新来的主任助理,可真是大忙人。走哪儿都能看到她!”整个夏日的走访,她整整瘦了一圈,黢黑的脸上出现了一块块晒斑,原本顺直的长发,也被迫剪短了。但她却收获了重要信息:这个小小的村庄,共计210户,684人口,其中个体经营户就有20户,(外地经营4户);养殖户7户,(多以养猪为主);打工共计65户,(外地打工27户,主要集中在深圳,青岛,北京等地),本地打工主要集中于迅力精密铸造厂,牛庄服装加工厂,温庄纺织厂及孔庄铸造厂等);从事其他行业14户。这不仅仅代表着数据,更代表着她的成绩。

  拿着自己精心整理的数据,根据前期走访绘制的地图,结合背对背评定,最终筛选出106户符合授信的家庭。她决定再次上门,做精准营销。养殖户,小超市,装修户,农资销售点,粮食收购点,小诊所等等,她将我们支行的信贷产品推介给每位村民。刚开始并不顺利,面对着每一份疑惑、拒绝和嘲笑,她并没有气馁,而是一遍一遍仔细地、耐心地讲解我们产品的优势及便利,最后她总会留下自己的名片。她总是说:“既然我们认识了那就是一种缘分!无论有什么需求,只要我能做到肯定随叫随到。”看到疲惫的她,村主任总是耐心相劝:“我们村还是思想太落后,贷款这事儿还是有难度。我看还是算了吧。”可她总是自信满满:“省联社现在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们村的信用环境又这么好,为什么不把握这个机会?这可是送给我们村的大福利!办或不办是他们的选择,但我一定要让大家伙收到这份福利,知道这个好消息,了解这个好政策。”

  她的走访与耐心讲解真的得到了回应,2018年9月份,这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村民们就像约好了似的,纷纷打来电话:“喂,是滕经理吗?我家想申请贷款,您有时间来吗?”“喂。滕经理吗,我想申请贷款,您现在方便吗?”“喂,我家现在想扩大一下规模,能申请多少贷款啊?”“喂,我有消费需求,您看符合条件吗?”“能办,能办,只要符合我们的信贷需求,统统都能办!”一时间她成了村里的大红人。为了让村民们尽快享受到这份福利,她和同事走进村里进行现场办公。炎炎夏日,她的到来为整个景庄村送来了阵阵清凉。原本思想固化的村民们手里捧着这份“福利”,略带羞涩的说:“滕经理,您可是我们村的大福星。有了它,我们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大干一场了。”“对对对,趁现在猪仔便宜,我得抓紧再去买几只。饲料也可以多囤些啦!”“就是就是,俺家原来总认为这贷款时间丢人的事,总死要面子活受罪。现在政府有了好政策,银行有了好产品,我们有了大福星,这好日子马上就要开始啦!”“滕经理,真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申请贷款的,刚开始我总是给你泼冷水,说没市场,看来是我思想太落后啦!”“没有没有,这都是大家赶上好时代啦,现在政府扶持的好,总行政策好,党领导的好啊!”不屑的坚持,终会得到骄人的成绩,截止到目前为止整个景庄村授信已高达60%以上。由于她优质的服务,及专业产品介绍,景庄村的村民还将这份福利转介绍给了自己的同行及亲戚朋友们。原本思想固化的戴湾镇村民们,申请贷款,了解贷款产品的人越来越多。

  同事曾问她:你是不是有什么诀窍,是不是给他们使了魔法。她总是笑着说:“只要心中有信仰,行动才有力量!”我们只有敢干,只要不忘初心,积极行动便会成功。(通讯员 滕晶晶)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