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美食 > 正文

东昌名吃:一口酥、一口嫩 追寻百年老字号杨家呱嗒

2020-01-06 10:0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文化产业的发展往往决定一个地区的未来发展。聊城市东昌府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经济繁荣昌盛达400年之久,境内名胜古迹众多,人文景观星罗棋布。

  为展现东昌府区厚重文化底蕴,即日起,大众网·聊城频道将推出《文化东昌》系列报道,通过采访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人以及挖掘地名故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东昌府区独特的文化风貌,让文化传承在东昌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鲁网1月6日讯 在聊城有一种创制于清代,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并被收入《中国名吃谱》的东昌名吃——呱嗒。因其在制作时,工人把面团制作成呱嗒型时,擀面杖与面团在案板上结合,发出“呱嗒呱嗒”的拟声声音,顾取名为“呱嗒”。

  如今,这一东昌名吃已遍布聊城城里的大街小巷。每逢城镇闹市,乡间集日,大多有设摊者供应,发展较好的,都有了自己的门面,打响了自己的招牌。沙镇呱嗒以杨家最为正宗,以前传授打呱嗒的技艺很严格,但现在人的思想观念都没那么保守了。许多来聊出差、旅游的,都慕名前来吃呱嗒,沙镇呱嗒俨然已成为聊城的城市品牌。

  “我是跟父亲学的这门手艺,从15岁开始经营,一直持续了40余年,虽然每天工作千篇一律,但看到这么多回头客喜欢吃自己做的呱嗒,内心成就感倍增。”东昌府区沙镇镇杨家呱嗒第四代接班人杨宪金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凌晨4时30分,冬至过后的城区已变的格外寒冷。天还没启亮,柳园路上的环卫工人也刚刚开始清扫大街小巷,这时,杨宪金先生缓缓拉开卷帘门,开始为早晨奔走工作的市民做上一顿暖心早餐。

  “一个还是两个?还要汤吗?”一句简短的吆喝声开启了杨宪金一天的工作。临近清晨7点,呱嗒店人流量开始增加。上学的孩子、工作的年轻人、店铺周边街坊邻居早早来到早餐店,等待着新鲜出炉的美食。

  在聊城,流传着一种说法——“烧饼、呱嗒和胡辣汤”。看似很短,却道出聊城人对于早餐的喜爱。一口热汤,一份烧饼夹呱嗒,一口咬下去,外酥里嫩,味道可口。

  

  火候越来越均匀,锅里的油也发出滋滋的声音,杨宪金开始用手在油锅里反复翻着呱嗒。“为何不用夹子,要用手呢?”杨宪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学艺时,父亲就是这样教的,用手能感受到温度,不让呱嗒烙的太硬或太软。

  谈到传承手艺的打算,杨宪金坦言,由于前来拜师学艺的人越来越多,他不会盲目收徒弟,要让学艺者踏下心来跟着学1到2年,才能放心让他们单干。“口碑最重要,不能欺骗客户,要做良心买卖。”这是在采访时,杨宪金先生常念叨的一句话。

  采访时,聊到杨宪金先生日日夜夜重复了40多年,对于这项工作会不会产生厌倦时。杨师傅说,也有感到厌倦的时候,但是每当想起顾客吃早餐的情景,为顾客做上一份酥脆呱嗒的动力也自然而然就有了。

  一口老锅,一个案板,一处50多平米的小屋,虽然经历多年风雨洗礼,但样貌和味道依旧如初。城市发展越来越快速,规划越来越靓丽,但小时候的那份热腾腾且弥漫香气的早餐却一直在记忆中温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汪晴 见习记者 张毅恒)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东昌名吃呱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