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美食 > 正文

“舌尖上”的节约!人走盘光,节约已成餐桌时尚

2019-12-04 09:44: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快餐店桌上宣传节约的小提示。陈金路 摄

  鲁网12月4日讯 6年前发起的“光盘行动”,刮起一股餐桌新风,也让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观念和意识逐步走入人心,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光盘行动”中再次被放大。如今,6年过去了,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打包、节约渐渐成为主流。

  自助餐厅,浪费会被罚

  11月27日,聊城晚报记者首先来到开发区的两家餐厅,其中一楼是包间餐厅,吃饭的人还真不少。说起“光盘”这一话题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人点菜时,工作人员会根据客人的人数提醒客人点几个菜足够吃,点多了也会浪费;基本上不会有太多剩余。一旦客人吃不完了,工作人员会主动拿出包间里的食品袋为其打包。

  在另一家自助餐厅,记者发现,前来用餐者非常多。可以说,这里的客人随来随走,在客人离开的饭桌上,几乎没有什么剩余饭菜。“吃多少取多少,取多了不但浪费,而且还得受罚。”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餐厅都用广播循环播放“节约”警示语,提醒客人量力而行。一旦客人吃不完,剩余超过100克让客人自费打包带走。鉴于这种管控措施,加上经常吃自助餐的有节约意识,所以,在自助餐厅浪费的很少。

  大学餐厅,很少见浪费

  11月27日晚6点,聊城晚报记者来到聊城大学东校区的餐厅内,发现这里的餐厅非常大,人也很多,打饭的学生秩序井然。记者转了一圈,着实没有发现人走后剩下很多饭菜的情况,也没有看到剩很多饭菜倒进垃圾桶的现象。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小朱和两位同学一起来餐厅就餐,他们有的要了一碗米饭一盘青菜,有的要了一碗面加一盘菜,另一位则要了一个饼子、一碗汤加一盘菜,然后坐在一个方桌上面对面吃起来。小朱一边吃饭,一边划划手机,另两位同学一边吃一边交谈。20分钟左右,三人吃完饭各自打扫“战场”,记者发现3人几乎没剩什么东西,只有点残羹冷炙。“学生们都知道自己的饭量,尤其是女生饭量不大,吃不多少,自己能吃多少要多少,浪费了也是父母的钱嘛!”小朱笑着说。“这么大的餐厅,你说不浪费一点也不现实,不过,没有看到有剩很多饭菜的,基本都是人走盘光,这一点大学生们一直做得不错。”一位穿绿色工作服的餐厅工作人员一边擦拭桌面一边说。

  快餐饭店,偶尔有浪费

  11月28日晚6时许,聊城晚报记者在闸口附近一快餐店,发现来这里吃饭的人比较多,一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前来用餐。饭店每个桌子角上贴有不同的节约用餐小提示,诸如“文明用餐 节约惜福”,下面的几个小字是“不剩饭 不剩菜”。还有的桌子上贴着“粒米虽小君莫扔 勤俭节约留美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米一谷,都是滴滴汗水的结晶,不剩饭不剩菜”。尽管如此,聊城晚报记者发现,有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子吃着吃着,外面一个小朋友一喊他,他拿起自己的衣服就离开了,饭桌上剩下一盘糖醋里脊和半碗米饭。

  11月29日晚8时30分许,聊城晚报记者在闸口附近一家小饭店看到,一个6个人的包房内,客人离开时,主动将剩余的饭菜打包带回家。“这条鱼几乎没动,不打包带走就浪费了,那盘鱼香肉丝也不错,打包后下一顿做饭就简单了。”吃饭的夏先生说。记者调查时发现,尤其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在外吃饭出现吃不完的情况,一般都会打包,这也许与他们长期的生活习惯有关。(聊城晚报)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光盘行动珍惜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