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开放日|“信用+美丽乡村”为乡村建设注入“信”动能

2023-11-15 17:03: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记者 李鹏飞 温可欣) “设立在我们小区门口的便民服务柜,一直是向居民免费开放的,像剪刀、打气筒、雨伞等常用的工具,居民用完后都会主动归还,甚至过段时间后,柜子里的东西只增不减。”11月14日上午,聊城市政务新媒体开放日活动来到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三十余名网民代表、政务新媒体代表、新闻媒体代表走进东昌府区闫寺街道隋庄社区,近距离感受自施行“信用+美丽乡村”治理后社区的变化。

  从搬迁初期,小区内垃圾随意扔、杂草荒草丛生,严重影响群众日常生活与出行的情况,到现在秩序安定、干净整洁、邻里和谐的小区氛围,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这基本得益于社区“美德+信用”体系的建设。

  据了解,2021年5月,闫寺街道确立了“信用+美丽乡村”建设“1+4”方案,并在每个村配备1名信息采集员和信息管理员,负责对党员、居民日常行为的采集、记录、管理。

  “拾金不昧加一分”“乱丢垃圾减五分”……在小区内部,随处可见的便是这些标牌,社区根据居民们的具体情况,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196种行为逐项赋予不同的正负分值,对全体村民实行积分制管理。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洪玉说,实施积分制度管理以后,不仅社区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以前干活只想着多挣些钱,现在好了,每家每户都想着为社区做点贡献,就想着能多得几分。”

  依照积分制度,小区还设立了积分兑换超市,超市内包含米面油、毛巾香皂等日常用品,居民可直接用积分兑换,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提升了大家对“美德+信用”体系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走进小区内部,一面红鼓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社区自发成立的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开会讨论的地方,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71人,大多数为老人,每每开会时,志愿者队长便来到这里“击鼓为号”。社区为这些志愿者划分了各自的服务区域,并根据各自特长,在社区内开展治安、维修等服务,基本替代了物业公司的工作。

  此外,在小区道路两侧的公开栏中张贴了红榜、黄榜。红榜用于宣传表扬积分较高的党员和居民,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黄榜则为警示,激励积分落后的党员和居民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孙洪玉说,正是通过这些制度,社区内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名誉现在是居民们的首位,有积分才更有面子,这样村里老少都乐意出一份力,让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有了一群‘好帮手’。”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