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政务新媒体开放日|看“火焰蓝”是如何炼成的

2023-08-03 19:34: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温可欣 见习记者 李鹏飞)在很多民众心中,消防员似乎是“无所不能”的。晨曦已起,星夜不眠,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便是他们的日常。8月3日,聊城市“政务新媒体开放日”活动第六场走进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十余名网民代表、政务新媒体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市民代表来到现场,零距离接触消防器材装备,体验消防员的日常生活和训练。

  上午九点,气温逐渐升高,而消防官兵们依旧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灭火救援操法演练。他们身着厚厚的战斗服,背戴着空气呼吸器,手持水带,边接水带边快速奔跑。高温下,负重前行就越加艰苦,这对体力和毅力都是不小的挑战。来到现场的代表也穿上消防服,实地体验了一回当“消防员”的感觉,但拿起水带没过几分钟,就明显感觉到手臂酸胀,身上也因为厚重的消防服被汗水浸湿了。

  对于消防员来说,无论天气有多恶劣,一旦遇到火警险情,他们就要穿上这身消防服,背上空气呼吸器,扛上灭火救援装备,第一时间奔赴灭火救援的现场。“我们整套灭火防护服有十多件装备,两盘水带、防爆照明头灯、安全绳包、消防空气呼吸器等。”现场的消防员向大家介绍,在日常训练中,很多项目都非常考验大家的体力和耐力。高温天气下火情随时都会发生,这就要求队员们需要一直保持着备战状态,因此像这样的高温演练早已是家常便饭。

  在救援支队另一处的场地上,消防员正在操练曲臂登高车。几位代表跃跃欲试,按照消防员的指示穿上了防护装备,体验了一次“高空作业”。这辆几十吨重的“庞然大物”,缓缓升起吊臂将人送至高空。“咱们的消防员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不仅要耐住高温,还要克服面对高空的恐惧,我从车上下来,现在腿都是软的。”一位代表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聊城市消防救援队共接警出动6087起,营救疏散被困人员475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7亿元,成功处置“2.1”东阿陈集北方包装有限公司仓库火灾、“5·1”中化集团鲁西化工爆炸着火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