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政务新媒体开放日|在聊城市图书馆,这项繁重工作由机器人完成

2023-07-15 10:54: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温可欣 见习记者 李鹏飞)“请放书,一次一本。”“正在归还书籍,请稍后……”随着一声声智能语音的提醒,在聊城市图书馆一楼大厅借阅书籍的小朋友通过馆内的自助还书系统,顺利地将书本归还。7月14日上午,聊城市“政务新媒体开放日”第五场活动走进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上述一幕就发生在这场活动的其中一个观摩点——聊城市图书馆。

  每天推着小车到不同的书籍处,将书籍收集、归类、重新上架等,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日常,特别是在人流高峰时期,有近万册的图书需要归还、分类、上架,往往需要往复搬运。而分拣机器人的出现,使这一项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在我们的智能分拣系统内,有十五台分拣机器人,它们将图书馆的书分成A、B、C三类,依据设置好的动线将图书送到指定区域,这样就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聊城市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张立尧向代表们介绍道。

  自助借还和智能分拣传输系统的运用不仅加快了图书馆的管理效率,也让广大市民体验到智能借书、还书的乐趣,极大提升了阅读体验。来馆内还书的市民只需点击系统屏幕上“还书”按钮,将书籍放入传送带,各类书本经过机器分拣后会落入不同的还书箱。紧接着,一旁待命的搬运机器人根据设置好的动线,将装好书籍的箱子运送至指定区域。“每次还书都能透过玻璃看到自己借阅的书被机器人运走,感觉有趣极了!”来到图书馆还书的小朋友兴奋地说道。

  据张立尧介绍,聊城市图书馆的自助借还和智能分拣传输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图书馆系统中处于领先地位。他表示,此后,聊城市图书馆将会实现让机器人搬运书箱上楼等功能,以先进技术支持现代化服务管理,向市民们提供全方位的开放服务。

  当日,三十余名网民代表、政务新媒体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网民代表还参观了运河博物馆,体验了以全景视野展现京杭大运河全段风光的《飞跃大运河》项目;走进聊城市京剧院,观看了一场改编自杜立芝同志真人真事的小短剧《泥土芬芳》……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