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现有技能人才达38.7万人,高技能人才近9万人

2023-06-13 14:4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泮晓阳)6月13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职业教育与大国工匠”系列新闻发布会——人社局专场。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吉木介绍人社工作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

  宁吉木表示,聊城市将修订完善《聊城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延长首席技师管理服务期限,提高津贴补贴标准,总体待遇由原来的每人1.8万元提高至4.8万元,切实营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创新设立“产业技能类水城英才”。对标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在全市最高人才工程“水城英才”评选中,专门面向高技能人才设置“产业技能类”项目,对评选出的高技能人才给予10万元的奖励;创新推出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2022年9月,聊城市出台了《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兴聊”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简称“人才新政35条”)。在修订“人才新政35条”时,专门制定了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对企业职工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发放2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技能提升补贴;对聊城市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在聊城市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世界级、国家级一类和二类、省级一类和二类、市级一类技能大赛的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教练团队分别给予重奖,最高达到5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有4人入选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工程,51人当选齐鲁首席技师,3人当选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评选出211名聊城市首席技师和3名“技能类水城英才”。

  同时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认定改革。一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学制培养产业工人的主渠道作用,紧密对接聊城市主导产业需求,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招生人数、在校生人数逐年递增,近年来招生人数稳定在8000人以上,在校生人数达到2万人。二是全面推开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充分发挥企业评价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通过加强政策宣传、优化备案流程、完善考务管理等措施,指导备案企业提升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自主评价备案企业达到445家,备案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有1.8万余人通过自主评价获得了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三是打通专业技术人才技能评价通道。从去年起,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工程技术、农业生产领域一线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了职业技能等级贯通评价,拓宽了这部分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全市共有1800余人通过贯通途径获得了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截至目前,聊城市现有技能人才38.7万人,高技能人才近9万人,其中去年以来新增技能人才2万余人,高技能人才新增1.3万余人。

  持续打造“技行天下”聊城特色技能竞赛品牌。从2014年起,聊城市开始举办综合性的“技行天下——聊城市职业技能大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已连续举办五届。2022年度,聊城市企业职工、院校师生共计有130余人次在省级及以上职业技能赛事中获奖,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高技能人才人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