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出台若干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2023-06-05 19:28: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泮晓阳 见习记者 李鹏飞)6月5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聊城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会上,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令武介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并发布致辞。

  李令武表示,《若干措施》共包括五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既有对国家及省有关政策的进一步细化与明确,也有聊城市的新增措施;既有对原有扶持政策的延续实施,也有全新的帮扶举措。

  《若干措施》第一部分提出,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包含“减征‘六税两费’、落实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实施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推动减免收费、实施个体工商户歇业制度”等5条措施。

  第二部分,加大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力度。包含“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强化融资展期纾困、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保险产品和服务”等5条措施。

  第三部分,助力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竞争力。包含“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发展线上商业模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等5条措施。

  第四部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包含“优化个体工商户准入准营便利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限制、再造个体工商户注销流程、优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优化信用监管、加强涉企收费行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9条措施,对比山东省《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增加了3条有聊城特色的工作举措。其中第十七条,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限制。继续实行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建立经营场所负面清单,在不涉及房屋安全隐患及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影响情况下,进一步放宽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鼓励各县(市、区)探索开展个体工商户集群登记模式,支持社区(村)提供专门场所作为经营场所集中登记点,帮扶个体工商户进驻社区(村)从事居民生活服务业。第十八条:再造个体工商户注销流程。深化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开展个体工商户注销“1+N”套餐式集成服务,实现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书注销业务“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次办结”。第十九条:优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发生变化,可直接申请经营者变更登记,也可按照“先注销、再设立”的方式办理。登记机关要明确告知两种方式需要提交的材料、办理流程和法律风险,尊重申请人自主选择。

  第五部分,强化保障措施。包含“强化党建引领、形成工作合力、发挥个私协会服务作用、加强个体工商户发展监测、加强政策宣传”等5条措施。

  记者了解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于2023年4月份由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4部门印发,旨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推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在聊城市落实落地,促进个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