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聊城|“党支部+合作社”促村民增收

2023-05-11 21:5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记者 樊庆刚 泮晓阳)5月11日上午,“乡村振兴看聊城”采访团走进聊城市李海务镇谭庄村金水合作社,了解合作社运行情况。

  据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谭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学兵介绍,2018年以来,村民们的大棚里种植的蔬果种类越来越丰富,包括早春西瓜、西红柿、茄子、芹菜等各种品类。自合作社成立到目前为止,一共发展了980亩大棚,带动村庄农户130户,合作社每年销售金额达2500万。

  据了解,谭庄村“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在合作社发展中着重引导脱贫户就业,发展产业帮扶,同时带动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日均100余人,10名脱贫户在合作社务工。2018年,度假区扶贫项目落地谭庄村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360万扶贫资金,建设了8个现代化双膜大棚,通过科学管理,每年可为李海务4个脱贫村获取近30万扶贫收益。

  2020年注册成立了众合农业有限公司,以蔬菜储存、加工、包装、销售为主。2020年谭庄村计划筹建规划占地 80000 ㎡的大型冷库项目,投资1.2亿元,项目建设主要包括物流仓库、冷藏配送车间、农产品加工车间、冷冻、冷藏库、办公楼、综合楼、信息化建设以及其他配套设施,集冷冻、冷藏、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将于7月投入使用,在鲁西地区与全国各地之间搭建起一个冷链服务平台。

  合作社2022年全年收入达2200余万元,纯收入达400余万元,有效带动李海务街道办事处乃至旅游度假区、聊城市蔬菜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和生态化发展。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做出新贡献。

  如今,金水合作社产出的黄瓜、西瓜、甜瓜获国家绿色农产品A级认证,跻身聊城生态“菜篮子”品牌、市政府推广的“聊·胜一筹!”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凭借高标准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及规模优势,2023年3月,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初审。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