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中国乡村振兴的模范生—耿遵珠》研讨会举行

2023-04-14 21:52: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4月2日,由聊城市文联主办,聊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聊城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乡村振兴的模范生——耿遵珠》研讨会在聊城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举行。聊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赵昌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聊城市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静致辞,市文联二级调研员张戈参加会议。研讨会分别由聊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臧利敏,聊城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聊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石小寒主持。

  赵昌军同志指出,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耿遵珠同志带领耿店村"棚二代"勤劳致富的典型经验,使得耿店村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有"鲁西小寿光"的美誉。王长新同志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乡村振兴的模范生——耿遵珠》以纪实的笔法、开阔的视角、翔实的资料、深沉的情感记述了耿遵珠同志带领乡亲们拼搏致富的生动实践,展现了耿遵珠同志永葆初心、无私奉献、顽强进取的优秀品格,塑造了一个新时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形象,给我们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带来诸多启发和思考。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更好地总结、宣传耿店村和耿遵珠同志的先进经验和模范事迹,探讨本书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使耿店经验发扬光大,使更多的人向耿遵珠学习,使全市涌现出更多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和聊城发展成就的精品佳作,为建设"六个新聊城"贡献力量。

  聊城市文联兼职副主席、作家张军,聊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作家高杉,聊城市文联工会副主席、作家姜勇,聊城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聊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厚刚,聊城大学文学院讲师、博士邢红静,《聊城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朱海波,聊城市诗协副会长、作家崔会军,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联合校副校长、作家李明芳,聊城市茌平区民政局原局长、作家胡振同等先后发言。大家对《中国乡村振兴的模范生——耿遵珠》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书生动记述了一位扎根乡村的劳动模范的奋斗历程,讴歌了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是一部展现新时代农民实干奋斗的精品佳作。与会专家们还围绕《中国乡村振兴的模范生——耿遵珠》的题材选择、主题立意、构思布局、文本叙事、推广价值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认为作品题材具有开创性,为新时代乡村振兴题材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新的经验。作品蕴含的大地情怀、人民立场都使作品具有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作品以生动的笔触、鲜明的细节塑造了鲁西乡村振兴的群像。比如,残疾青年耿付征从沮丧失落到成长为"棚二代"的创业典型,是乡村青年追求自身价值实现中国梦的一个缩影。作品语言清新、表达灵动,写出了新时代聊城乡村的巨变,呈现出很高的文学品质,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力作,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生动实践。王长新介绍了本书的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王长新现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他多年来致力于新闻和报告文学的创作,创作了大量贴近现实、反映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受到一致好评。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耿店新村、耿店村智能大棚、聊城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等。(通讯员 魏晓晨)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