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水利行|山东最大灌区的沉沙池蝶变为3A级景区

2023-04-14 08:00: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樊庆刚 见习记者 陈缘)“弘扬水文化 沿黄水利行”,4月11日上午,鲁网记者跟随采风团队到达位山灌区东沉沙池(位山黄河公园)。

  位山灌区是全国第五大灌区、黄河第二大灌区、山东省最大灌区。位山黄河公园是位山灌区水利风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位于位山灌区东沉沙池,2022年被评为3A级景区。

  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玉广介绍道,曾经周边乡镇有句谚语,“一天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形象地反映了当时当地生态环境恶劣的实际情况。引黄必引沙,位山灌区引黄事业在长期造福百姓的同时,也引进了大量的泥沙,形成了黄河下游最大乃至全国最大的沉沙池,占地近3.5万亩,涉及5个乡镇、92个村近8.6万名群众。

  为改善池区生态,助力乡村振兴,位山灌区新建60.3公里道路、26座大中桥梁,续建7公里总干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了沉沙池池槽绿化带、1800亩引黄灌溉纪念林(防风林)、640亩水土保持林等防风固沙、生态绿化项目,实现了从“遍地流沙、生活贫困”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蝶变。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