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文物保护利用与乡村发展、旅游开发相结合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2023-03-30 16:00: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泮晓阳)3月30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乡村文化振兴专题),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强介绍乡村振兴工作中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推进情况。

  王志强表示,近年来,聊城市坚持文物保护利用与乡村发展、旅游开发相结合,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加大专项资金投入。2021年起设立1000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两年来累计投入1027万元用于实施乡村振兴文物保护利用项目。

  二是开展文物资源普查。完成全市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田野调查,普查确认581处,其中新发现29处,进一步掌握全市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现状,推动公布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提高文物保护级别。

  三是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近两年来,实施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32个,乡村革命旧址展示利用工程13个,茌平区鲁仲连纪念祠、临清市中共清平县委旧址、度假区王庙文庙等一批分布在乡村的文物得到保护和利用。

  四是创新文物展示利用。依托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旧址,成功创建临清市魏湾镇李圈村、莘县大王寨镇杨庄村等6个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创建赵健民故居、魏湾镇李圈村清平星火红色教育基地等6个A级红色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