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海关:RCEP实施首年,聊城企业获真金白银实惠

2023-03-22 16:38: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泮晓阳)3月22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聊城市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聊城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青介绍聊城海关推动RCEP实施的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

  杨青介绍,2022年是RCEP实施的首年,也是政策落地生效的攻坚之年。聚焦企业享惠过程中的“急难愁盼”,聊城海关多措并举助企精准享惠,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

  为使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聊城海关指导帮扶企业获取AEO资质,对高级认证企业“一对一”上门宣传服务,引导具备AEO资质的企业申请成为经核准出口商,这样就可以通过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享惠关税减让,实现政策叠加、红利叠加。去年以来共推荐3家高级认证企业经备案成为经核准出口商。

  聊城海关积极推行RCEP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秒审”出证。

  杨青表示,RCEP的实施对辖区企业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有较强的拉动作用。2022年,聊城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值达176.8亿元,占聊城市进出口总值的28.8%,同比增长25.6%。其中,出口117.8亿元,增长21.3%;进口59亿元,增长35.3%。出口列前五位的国家为马来西亚、泰国、韩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出口16.3亿元、16.2亿元、15.5亿元、14.3亿元和12.9亿元。进口前五位的国家为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韩国、老挝和日本,分别进口24亿元、17.6亿元、5.4亿元、4.6亿元和4.5亿元。

  出口前五位的商品为钢板、铝板、肉制品、动物饲料和电缆,分别出口8.5亿元、6.5亿元、4.2亿元、4亿元和3.8亿元。进口前五位的商品为铝矿砂、铜精矿、聚乙烯、电气设备和贵金属矿砂,分别进口28.1亿元、13.1亿元、4.1亿元、3.2亿元和2.3亿元。

  对企业来说,RCEP生效的直接利好体现在关税降低带来的贸易成本下降。据聊城海关和聊城市贸促会统计,2022年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共计648份,涉及货值3.14亿元。以聊城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数据进行分析,出口方面,2022年为辖区36家企业签发545份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减让国外关税约1300万元。受益最为明显的是化工品,8家化工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13份,涉及货值2亿元;动物产品和纺织品分别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5份、214份,货值分别为0.3亿元、0.2亿元。其中,日本是RCEP原产地证书最大签证目的国,对日本签证507份,涉及货值2.5亿元,分别占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量的93%和92.7%。

  进口方面,2022年,辖区有1家企业自日本进口1批货物凭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涉及货值1214万元,减免关税近7万元。

  因RCEP成员国对我国实施阶段性降税,第一年降税幅度较小。过渡期后,我国约90%左右出口货物可获得RCEP成员国零关税待遇,届时企业将会进一步感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聊城海关